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 交易經驗談 --- 我的做法 》


有些朋友問到關於「股市週記」中所提到的一些股票⋯⋯


Q1.已經跌深的「玉晶光、亞光、岳豐、金居⋯⋯等個股」,我舉例出來的意思是不是說可以開始逢低買進佈局?


當然不是!

這種從低檔一路漲上來,漲幅這麼大的股票,雖然領先大盤從高檔出現拉回,回檔較深時也會反彈,但指數一旦開始反轉而下,這些股票是有可能再往下修正一次!



Q2.我列出的投資組合標的那麼多檔,到底是哪幾檔做為真正的投資組合?


我的做法:持續追蹤這些標的的價位,以「Excel投資檢核表、重置成本法和632法則」等方法,把這些標的做個「相對比較」,最後才會列入真正的投資組合中。


ex.最近連續上漲兩根漲停板,在14、15元的時候開始追蹤,目前股價已來到22元附近的「宏碁」這檔投資組合標的,由於漲幅比其他的標的大出許多,我便會考慮「先分批把它賣掉,等股價下來再補回,或是轉換為其他的標的,守株待兔等待開花結果」,或許有人會問到萬一繼續往上漲怎麼辦?那就「留給別人賺」啊,我不會有那種捨不得的內心掙扎情節。像「台玻」之前也是13、14元附近開始注意,股價目前也已來到17元附近,漲幅也不小,我的做法會和宏碁一樣,而近日漲到了我長期持有九年十年最愛的金融股,如果它們股價再持續往上,我的做法是,建議回到之前寫過「理財性投資標的的文章」再看一遍,就會了解我的實際做法。


其實,我的投資組合標的是會「適時」做一調整,這恐怕需要自身具備一些真正交易實務經驗後,才會比較容易瞭解。



Q3.跌至年線附近,再回補持股至三成,這樣現階段不是少賺很多?


走過股市28個年頭,我的體悟是在股票市場所必須承受的「投資風險」遠比「投資報酬」大上許多許多倍,只是一般人總是會隨著盤勢漲跌浮沈而游移,往往好時看更好,眼中只看到那些股價狂飆的標的,而忘記了所謂的「投資風險」、盤勢反轉下跌後又變成壞時看更壞,結果失去了「真正報酬」來臨的獲利契機。大盤指數目前處於歷史相對的高檔位階,保持「低持股」水位的保守做法,或許喪失了眼前「短期獲利」的機會,但我想還是相對安全許多。當然如果你是「做短線」追求近利的人,跟我以「長期投資+波段操作」為主的操作模式完全不同,在衝衝衝之餘別忘記什麼叫做停損。

某些「投顧老師」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還能預測股票何時會開始漲,能漲到幾塊,或是何時開始跌是先放空,跌到幾塊才又補回,只能佩服他們功力一流,「看圖編故事」的這一招功夫我永遠學不會,只能用20多年來自身的交易經驗,來告訴自己現階段資金如何配置是風險較低且有效的,才不會等真正機會到來時,資金卻已大幅縮水。

PS.如果沒有把目前大約90篇的「GOWIN投資模式」耐心看完一遍,可能在一知半解下難以體會及應用,請至少完整看過一遍後,再加強Review幾次「Excel投資檢核表、重置成本法和632法則」等方法,有利融會貫通,我知道有幾位朋友已經看過兩遍以上了,也相信他們看過文章之後都能夠學以致用,跟我的觀念也較為接近些。


由衷的想法,建議短期間(最好是一週內)耐心把目前大約90篇的「GOWIN投資模式」至少看完一遍,,整體觀念才不會斷斷續續,必定能夠更加清楚整套投資模式。


*「股市週記」每週的盤勢看法,主要是用來提醒自己「知新與溫故」,避免時間久遠之後,忘了每個階段的盤勢和某些個股的走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