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 問&答~~股兒子 》



最近有幾位朋友同時問到一個問題。

他們看到部落格「股市週記」文章中提到金融股「玉山金、華南金」續漲的話,開始分批賣出「股子」,高先出、低再補回,賺零用錢之操作策略。


股價果真漲了一些上來,自己也順利分批出了近2/3股子部位,不過他們手上的「股子」都是「零股」,問說要不要也「分批賣出」?


這真是一個好問題,卻令我有點「不知所措」,哈,如何回答才會是最好最適合每個人的答案。


「零股」,還要分很多批賣出?

我想,就算順利賣出之後,股價下來後也不見得容易分批買回,不是嗎?



< 建議做法 >


以玉山金為例,我自己是已經長期投資超過十年,也已累積到一定數量,所以每年所配到的「股子」還算是有不少張,而這波漲上來已經快接近除權除息前之價位,才考慮採取「先分批賣出股子,高出低補回,賺零用錢策略

如果你的手上只有10張不到的老股,所配到的「股兒子」僅有幾百股而已,實在沒有必要那麼麻煩那麼累地一直注意股價的漲跌變動,倒不如把這些時間用在加強自身的「本職學能、專業能力」上,提升未來薪資收入,我想這樣會比較值得些。


投資股票,要累積到一定的部位再來操作,如果只是幾張或是一點點的持股就不用那麼傷腦筋了。


至於什麼是「一定的部位」?


我想,如果沒有累積到「百萬」以上資金,投資組合中的任何一檔標的所能配到的股子有可能都只是零股,利用「股兒子高出低進」這種操作策略也賺不到什麼零用錢,倒不如持續抱牢,穩健增值會比較實在,也比較適合些。



萬丈高樓平地起,一步一步從少少股票開始積存,隨著時間變化終究會累積成「一定的部位」,無須操之過急,只要持續做好「選好股、存好股、養好股」即可。


PS.股票市場是個「現實」的戰場,當你的錢很少的時候,就算大賺一倍,錢還是不多,ex.本錢5萬,賺一倍,變成10萬,總額還是不多;但是當你的錢有100萬時,只要透過穩健的投資模式或操作策略賺個10%,就是賺10萬,雖然賺10 %只是10萬,卻是比5萬本金的人賺一倍還超出一倍。股市是一個「以錢賺錢」的地方,不過賠錢的人還是比賺錢的人還多,入市前還是必須做好一些正確的投資相關功課。



大家一起努力,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