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 主力的玩具 & 做自己主人 》




聽到這首耳熟能詳的歌:「回憶過去~痛苦的相思忘不了,為何你還來~撥動我心跳,愛你怎麼能了~今夜的你應該明瞭,緣難了~~情難了~~~」,這是來自蕭敬騰唱的「新不了情」(原唱是萬芳)。

我憶起一開始進入股票市場,當時每個月薪水17K左右,扣除開銷之後,身上能夠存下來的錢所剩不多,抱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心態都是以「短線、拼孤支」為主,運氣還不錯總是賺多於賠,完全沈浸在一次又一次的短線交易中,盡情享受每一筆買賣交易的「過程」,持續小有嶄獲一段時日後,貪念一起再起,就慫恿媽媽把辛苦工作存在銀行的錢拿出來做股票,還「使用融資拼孤支」操作,不止投機甚至是在賭博,日復一日「享受過程」

我的同學們是努力上班工作,賺錢儲蓄到人生第一桶金,而我則是完全沉溺在短線投機交易「享受過程」,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一步一步地把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繳學費給了股票市場主力,把媽媽辛辛苦苦省吃儉用存下來的錢在股市中蒸發不見(賠掉),才漸漸清醒。回想起那段歲月還真是「回憶過去~痛苦的相思忘不了,為何你還來~撥動我心跳,愛你怎麼能了~今夜的你應該明瞭,緣難了~~情難了~~~」。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有恃無恐地「短線拼孤支」和「天天融資券短沖交易」的「享受過程」,就像是一個主力手中把玩的「玩具」,當主力今天想讓你贏你就贏;他想讓你輸你就是輸,你的賺錢賠錢幾乎都掌握在主力的手裡,有如他的「玩具」一般,在股票市場中完完全全失去自主判斷權,一再扮演別人玩具的角色。

近幾年開發出較為穏健的「另類存股術」,以「長線保護短線心態選股、長期投資 + 波段操作」,「建立投資組合 、配合適當持股比重」做為投資主軸,雖然沒有過去的「精彩交易過程」,但就算當盤勢出現突如其來的變化,也較能用處變不驚理性的心態以不變應萬變。

在爾虞我詐的股票市場,自己從初入股市「有恃無恐」拼孤支搶短的有勇無謀者(主力的玩具),華麗轉身為「有事無恐」游刃有餘悠遊於股海做自己的主人。


20多年下來,以前我是別人的玩具,而現在運用「另類存股術」穏步投資操作,股票市場對我而言已經變成一部「ATM(提款機)」,因為它讓我的股市操作資金逐年穏健增值。

在股票市場中,如果「結果」並無法累積到一定財富,不論交易的「享受過程」再精彩,也是徒勞一場,當然若是你的目的只是著重在交易的快感而不是創造財富積累,那就另當別論。有了穩健增值「GOWIN投資模式」的我,現在「寧願花一些等待時間、略顯無聊的交易過程,卻能累積到一定財富」選擇這樣的慢活投資方式,也不會再回到過去那個快活「享受過程(熱衷一筆接著一筆立即知道輸贏賭博式交易)」的我。


朋友你呢?會選擇做自己的主人,還是繼續成為主力的玩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