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 Q & A ~~合理價 》



經常有人問我某某股票現在的價格算是「合理價」嗎?


我想,如果市場有共識所謂的「合理價」,有誰願意追高去買進、殺低賣出?股票市場將會發生一件「大事」,很多個股的成交量會大幅萎縮,甚至可能大部分的股票每天的交易張數都只有個位數,變成殭屍股沒人想要交易,股票市場一灘死水,企業籌資不易,將喪失掉「股市是經濟櫥窗」的功能。

若要硬是說有的話,那每個投資者心中的「合理價」應該都不相同,最成功的投資者應該就是股神巴菲特了,因為他的投資方法就是等市價低於所謂的「內在的真實價值(假設這是所謂合理價)」之後買進,然後持有抱牢,享受長期增值。

在我的投資歷程28年多的所見所聞中,沒見過類似股神巴菲特的這類選股絕世投資高手,所以在股票市場的養成、認知和操作上的觀念,僅會留意股票市場中掛牌的公司是否出現「超漲價(連續大漲後,股價相對高基期)」和「超跌價(連續大跌後,股價基期相對低了)」,而很難定義出什麼價位才是「合理價」。


本益比 = 合理價 ?


市場上有不少「投資達人」很喜歡用「本益比」來計算出所謂的「合理價」,我並不認為這是一個評估價格的好方法,所以在我們的「GOWIN投資模式」中我很少談到「本益比」這項數值來篩股。

舉例來看,最近狂瀉的被動元件股「國巨」這檔公司,以它在最高價1310元來看,預估的本益比不到20倍,遠低於很多股票的30倍、40倍,在產業正夯產品大缺貨氛圍下,很多人認為20倍不到的本益比一點都不高,未來可能會有1500、1800元的更高價而去搶進;當它股價接近腰斬下跌到700元時算出預估本益比大約10倍(PS.H1的eps大約是35.85元,如果用簡單的預估法,假設全年eps是35.85 * 2 = 71.7,以整數70元計算的話,700 / 70 = 10),「本益比」比當時約20倍更低還幾乎折半,如果你真的因為本益比10倍就搶進,以目前的價位423.5元,你一張就虧損超過20萬,更不用說搶到1300元的人一張虧損金額便超過80萬元,目前本益比只剩下6倍左右(423.5 / 70 = 6.05),至於股價會不會再往下跌破400元(PS.10/8股價最低來到378元,2008年金融海嘯時曾低到剩下3塊多)、本益比會不會更低?沒人說的準,不是嗎?

從上面的例子來看,單純用「本益比」來篩股買股,盲點大,風險是不是也有點大?

我自己很少運用「本益比」選股和操作,因為我深知,想在股票市場笑傲江湖不是一招半式這麼容易。

真要說有所謂「合理價」的話,可能只有大股東他們心裡才清楚什麼價位是「真正合理價」吧!


換個角度來看:


若是你長期以來都有關注我們的文章,一定會發現我們「GOWIN投資模式」中在篩選核心持股時,會用「Excel投資檢核表」計算某檔股票目前價位的預期平均報酬率(PS.保守者可以打個7或8折),再用「沒有絕對,只有相對」觀念相對比較出預期報酬率較佳的標的。

如果我們把所謂的「合理價」轉説成「可以接受的價格」,以長線保護短線角度切入選股,抱著長期投資心態,或許利用我們「Excel投資檢核表」計算出預期平均報酬率的這個方法,便可以解決大家一直以來追尋「合理價」的這個問題。


寫到這裡,若從股票投資來反觀,人生有「合理價」?


人的一生當中,總是會歷經一些煩人的是是非非事件,內心難免產生不平衡引發擔憂沮喪恐懼焦慮之心(心超跌了,嚴重的話可能引發憂鬱現象);而某順遂階段可能又容易志得意滿過於自負(心超漲了,一不小心傷了周遭親友夥伴而不自知),這些內心的起起浮浮看來似乎都很正常,卻不見得算是真正「合理」,這是我在自律神經失調(心不安,被困住)後的體會。


我的人生理想合理價:


「當超跌了,內心能從不平衡調整為平衡,迅速遠離恐懼不安;超漲時,能平常心以對,時時刻刻抱持感恩的心擁抱知足常樂,心安身安闔家健康平安,行有餘力樂於助人」,這才是我理想中的「人生合理價」!


投資和人生,我加油,你加油,我們一起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