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1日 星期六

恐慌情緒


【 Q&A ~ 恐慌情緒 】



最近不少位朋友問到,農曆年過後,股市下跌那麼猛烈,到底是應該停損殺出一些股票,還是再把手上的錢拿出來買一點股票?


最近每天大量武漢疫情的電視報導和網路訊息,越看越是令人感到擔憂害怕,國際股市和油價的暴衝下跌、加上外資天天賣超台股,台股大盤近兩週從11321急殺到8523,短期間將近2800點的跌勢讓投資人驚心動魄,市場恐慌情緒蔓延。

該停損或是加碼這個問題,我想應該看自己的持股比重和投資抗壓程度。
可以先檢視目前手上持股比重,如果現階段股市的下跌,所承受的壓力已經覺得很大,那肯定代表你的持股比重過重或是抗壓的心理素質不夠,是該減碼一點,才能減輕一些心理壓力。


近期股市的大跌,很多人心情都相當沮喪,會覺得好不容易這幾年賺到(或是增值)的錢,就在過年後的兩個月間蒸發殆盡,甚至增值的還不夠近期下跌的未實現虧損,心情難免鬱卒。


這時候我的建議是 :

畢竟我們是長期投資者,眼光可以放遠一點,就像我們書中天龍第一部開宗明義所說的「股市本來就是多空漲跌循環」,股市不會只漲不跌,也不會只跌不漲,如果你能了解這個道理之後,心中的恐懼便能大幅降低許多。
我們GOWIN投資模式本來就是長期投資的另類存股術,每年可以固定領到一些股息來當作零用錢,又何必因為「短期跌勢」致使心理那麼恐慌呢?


在股市征戰30年的我,面對目前的盤勢怎麼做?

這波股災下跌,連投資大師股神巴菲特都無法倖免,絶大多數的企業家持股市值也是大幅縮水,何況是我們一般的投資散戶呢?
近期跌破10年線,國安基金也準備進場護盤,我的做法就跟書中所寫的一致,對我們這種長期投資者來說,每次跌破10年線所停留的時間都不算太久,反而是實踐書中「正金字塔型買進」增加持股比重的好時機,做好「投資組合」和「面對未來盤勢變化規劃好操作策略」才是我正在做的。


疫情遲早會過去,解藥和疫苗日後也應該會出現,現在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好好照顧好自己,身體健康平平安安比股市下跌市值縮水來得更為重要。


如果還是因為近期股市的急跌而感到恐慌擔憂,我覺得可以這麼做:

如果你喜歡唱歌那就在家裡唱歌,現在Youtube很方便,幾乎什麼歌都有(暫時先不要去KTV唱歌,到那種密閉式的空間,似乎風險有點高),如果你喜歡運動就多去戶外走一走、打打球、曬曬太陽都可以提升身體免疫力,儘量多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這樣你的心思就不會一直陷在股市的下跌鬱悶中 ,心情才能夠保持平靜輕鬆,身體也才會健康。


最後請記得,股市「短期的跌幅」雖然有些恐怖,也讓你的情緒七上八下忐忑難安,但是我們如果把時間拉長一年、兩年、三年後,你現在的鬱卒與恐慌情緒,日後回過頭來看,或許會覺得自己真的有些傻。

我們一起加油渡過疫情和一步一步穏健增值。






6 則留言:

  1. 要是能早點看到這一篇,我大約就不會做出傻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識自是有緣,相信在未來的投資路上,你一定會更加順心。

      一起加油💪!

      刪除
  2. 感恩,看了這篇文章,收穫很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