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3日 星期四

金融股能不能存股

【 金融股還能不能存股 】



有幾位粉絲問我,外面有很多的投資達人說現在是「低利率」時代,利差會縮小,「金融股」根本不適合「存股」,甚至不該買進⋯⋯,希望聽聽我的見解。

「存股」這個議題最近這幾年還蠻夯的,從多年前「Smart智富月刊」找統一保經公司徐總經理和我一起為讀者「理財建診」時,我們在股票投資這方面,當時就是以「玉山金、兆豐金」等金融股為主要投資標的,接著「財訊」的採訪也是以金融股為標的,後來「今周刊」、「鏡週刊」邀訪的內容也都有提到金融股,是以自己長期存股標的「玉山金」做為範例⋯⋯。

說金融股不該買進或是不適合存股⋯⋯,對我而言比較難以接受,因為投資「玉山金」這麼多年下來的增值幅度算是滿意。


所謂「存股」,我簡單想了想,至少有幾個要件:

一、公司倒閉風險低
二、獲利穩定,能逐年成長更好
三、配股配息要穩定
四、股價不會暴漲暴跌
五、最好能填權息
六、累積期間至少有存五年以上的心理準備
七、股價處於相對低基期
八、勝過定存利息
九、看未來,不是看眼前
十、閒錢,非借貸資金

以上這些條件,「金融股」還蠻符合的,目前有何不能「存股」?難道要等到哪天股價漲上來了,市場充滿好消息時再開始追高買進存股嗎?

而我們「GOWIN投資模式」是一種「另類存股術」,有別於一般只買不賣的傻傻存股之作法,畢竟股市(股價)不會只漲不跌,也不會只跌不漲,在漲跌之間用「適當的持股比重」做搭配,可算是進階版存股。


身為一位CFP(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我的認知是每個人在不同階段的資產配置須適度調整,才比較容易達成在未來退休後享受財務自由這個目標,其實在做投資時也是一樣必須視不同階段再調整,在「存股」的作法上也一樣,必須視每個人的投資屬性做不同的配置調整。

以粉絲A小姐的狀況來講,她持續關注我們粉絲專頁1年,也看了我們的書,但一直沒有下單買股,所以目前手上沒有任何股票,把辛苦工作十年左右所存下來的80萬元,暫時都放在銀行裡面,但覺得銀行利息很低,想藉由股票投資「存金融股」一步步將80萬放大。

我覺得她的投資屬性略偏保守,現階段可以先拿出2成的資金(大約16萬)分批慢慢買進,以自己多年來有追蹤且熟悉的「金融股」作為投資標的,如果不知道選哪一家金融公司,我覺得可先以「目前股價處於相對低基期,40元左右的國泰金為主分批佈局」,未來股價若有下修時再逐步增加持股⋯⋯,在存股累積期,若股價上漲幅度較大時,可適時將一部分持股執行換股策略,例如,與玉山金股價拉大時,適時換一點玉山金,以這兩檔金融股先做一個簡單的「投資組合」,長期來看的勝算應不會太低。

再來看另一位B粉絲狀況,已經在股票市場交易超過五年,目前手上有一些電子股,已有獲利且持股比重約佔7成,想說換一點股價沒有漲上來的金融股,可是又看到外面很多投資達人說現在不適合買進金融股,陷入兩難的窘境。

B先生的投資屬性略偏積極,在目前大盤漲到12400點,我覺得他首先要把整體的持股比重降低,最好降到5成左右,畢竟從8523點漲到12400,短期漲幅已大,持股比重7成我覺得風險有點高,投資組合方面可以電子股和金融股各佔一半,會比較安全也適合他。

再來以我自己的例子來看,手中的「玉山金」持有10多年,成本早已是相當低,會選擇參加今年的除權除息,明年報稅還有節稅效果,一兼二顧,而40元附近的「國泰金」一直以來都是我心中的投資組合標的之一,之前降重逢高獲利了結,未來若跌下來也會考慮補回。

30年前指數12682時,許多金融股破千元,國泰金(PS.當年是國泰人壽)最高價來到1975元,目前指數12400多點,它才40元左右⋯⋯很多金融股的股價基期相對很低。

最後,我的看法是現階段的「金融股」還是適合「存股」的,不過並不是說每一家都適合喔,還是要以你自己長期觀察追蹤比較熟悉的金融公司作為「存股」的標的會比較恰當。

一起加油💪,一起「另類存股」,一起穩健增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