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7日 星期六

生活大小事,都是昇活式

【 生活大小事,未來昇活式 】


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都是在教我們提昇未來生活的進行式,抱持「活到老、學到老」心態享受生活,成為樂齡幸福族!


最近看到「政府補助一二級燃氣節能器具、最高5000元、五年更新,全家安心」的電視廣告,對剛好有需要的人來說,是一個更新的好時機,不但可以省下不少的購買費用,更能節能省錢和提升安全性!也讓我想起去年自己更換熱水器的點滴。

話說「洗澡」應該是一件很放鬆、很享受的事,有人喜歡泡熱水澡、有人愛用浴盆裝水冷熱中和後才洗、也有人一年四季都洗冷水澡、而直接使用蓮蓬頭沖澡的人更是不在少數⋯⋯⋯等,大家各擁不同的方式。不過,有人洗澡洗得很開心,但有人卻是洗到歸把火(滿肚子火氣)!

更新熱水器,雖然只是生活中再平凡不過的小事,它卻提點了我許多!


一位長輩鄰居

有一位80多歲長輩鄰居,他是公股銀行退休、經濟狀況不錯卻很節儉,和他熟識已二三十年,時常見面聊天,曾有幾次聽他提到他們家的熱水會有忽冷忽熱問題。

大約在兩年多前,聊天時跟他說,有可能是熱水器用久了、效能變差,這樣冬天洗澡一不小心就會著涼,可以考慮換一台數位式恆溫熱水器,這樣才不會洗到一半水忽冷忽熱、可以簡單設定自己合適的溫度(夏天調低、冬天調高,按鍵式操作很方便),天冷洗澡比較不會冷到,年紀大了,身體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後來,這位長輩真的找了水電師傅安裝一台13公升強制排氣的數位恆溫機種。使用了好一陣子後,聊天時告訴我,連距離較遠的套房熱水,出水狀況也大幅改善了許多,以前要等上二、三十秒才有熱水,現在則是幾秒鐘熱水就來了;洗澡時水也不再忽冷忽熱,洗得很舒適,臉上露出相當滿意的笑容,還叮嚀我,以後如果我要換新的熱水器,一定要換跟他一樣數位恆溫的。


戶戶問題不相同

不少人冬天洗澡時會嫌水不夠熱怕被冷到,像是在洗三分鐘的戰鬥澡草草完事,而我家的問題剛好相反,是水太熱,熱到會燙人!

我的習慣是先將蓮蓬頭出水把手移至最左邊(全熱水),覺得水溫過熱時便往右邊方向調整一點(加一些冷水),剛開始水溫會降下來,但不一會兒水溫又逐漸上升,會過熱燙人,再往右調整到中間的位置,熱水器的火便會熄滅,洗到一半就變成了冷水。

心想,是不是用了十來年的傳統式熱水器已不堪使用(PS.調整下方的水溫旋鈕以及水量大小控制閥,不管怎麼調整,冬天時的水溫都還是很熱,更不用說夏天的時候水會更燙),心中早有更新的念頭,但還是繼續忍耐使用了好一段時間。

去年年初,天氣有點冷,晚上只有10來度,洗澡時水溫仍是過熱(燙),但還可以忍受。直到四月份時,氣溫逐漸回升,到了晚上的氣溫約有24、25度,想要舒舒服服洗個澡,卻因為水會燙人必須左閃右閃,沐浴乳的泡沫又多,擔心一不小心滑倒那可就麻煩了,加上洗完澡常滿身大汗,感覺真的很不OK,便開始一連串的搶救大作戰。


搶救大作戰

決定善待自己,打電話給認識的水電師傅直接更換一台熱水器,選擇同上面長輩一樣的13公升強制排氣數位恆溫機型。

安裝完畢後,機器設定在38度,試了一下出水狀況沒什麼問題,水電師傅便離開了,當晚洗澡,覺得還好。

隔天氣溫上升一點,晚上洗澡時感覺水溫有點熱,應該是不只38度。次日上午先用一字起子把N型彎把(連接牆壁和沐浴龍頭的零組件)的熱水出水量控制鈕順時針方向調整以讓熱水出水量小一些,再試一下水溫,似乎有改善一些。

繼續試兩三天後,覺得水温仍有偏高現象,心想那A奈捏,換新的熱水器後水溫仍會過熱,相當不正常!

打電話給水電師傅詢問一下,會不會是新裝設的這台熱水器有問題?

水電師傅接了電話,不過他正忙於工作,請我再試幾天看看。

決定效法研究股票的精神,積極尋找問題所在。

先把機器上的溫度設定降為36度,蓮蓬頭出來的水,水溫會逐漸上升到有點熱,拿水溫度計量測一下,溫度超過41度,調整出水控制閥讓水直接從水龍頭下方出水,水溫就是溫溫的(應該是正常的36度左右),再轉至上方蓮蓬頭出水,溫度又逐漸上升變熱,一測又超過41度,此時心中猜測沐浴龍頭可能有問題。

接著,把其它地方的水龍頭也試一下,浴室面盆熱水有些熱,把手往右移一點(加點冷水後)便OK,廚房熱水的水溫也是正常不會過熱,另外套房的熱水溫度也是OK的。

把自己測試的結果告知水電師傅,水電師傅回覆表示,我家有裝加壓馬達,水壓方面不會有問題,建議乾脆換一隻恆溫(定溫)式的沐浴龍頭應該就可以改善,他以前曾經幫幾位客戶裝過,客戶反應都還不錯,可以直接設定在我們想要的溫度,例如定溫在38度或是39度那邊,出來的水溫就會控制在這個溫度,不過價格會比一般的沐浴龍頭貴上一兩倍。

同時,我也請教幫我裝潢房子的設計師朋友,想聽聽看他對我家水過熱的問題有什麼看法?設計師表示之前裝潢時管線皆全面更新,不大可能是水管老舊阻塞之類的問題,建議我先詢問熱水器公司能否派人過來看看。同時我也將水電師傅的建議告訴他,請教他是不是直接換一支恆溫水龍頭便能改善?他表示他自己用過數位恆溫的熱水器加上定溫水龍頭,使用多年的經驗還OK,因為恆溫水龍頭的原理是利用熱水和冷水的出水比例去中和出所設定的溫度,所以熱水器的溫度必須設定高一些,一般是設在50~55度左右,恆溫水龍頭則可設定在38度左右⋯⋯等,先釐清熱水器有否問題後,若有需要再考慮。

撥電話到熱水器公司,詳細說明我家的情形,客服人員聽完我的描述後,表示應該不是機器本身的問題,如果機器有問題,應該每個地方的熱水都會過熱,一般來說,如果熱水器設定的溫度在38度,水龍頭把手轉至最左邊(熱水全開狀況)的水溫就是在38度左右,當然如果管線距離較遠的話,溫度就會降一些,但不應該差太多。我也順便詢問一下,是不是換了定溫式水龍頭,便能改善我的問題?熱水器公司表示,正常狀況來說,沒有必要額外加裝定溫型水龍頭,應該先找出真正的問題出在哪裡才是正確的做法。

接著把熱水器公司、水電師傅和設計師朋友的看法彙總整理。

住家附近剛好有間「特力屋」,心想一定有不少人跟我有相同的困擾,決定過去聽聽他們的專業意見,他們仔細聽我的說明後,判斷問題很有可能是出在「出水量」上,因為我用的是他們公司所販售的德國品牌沐浴龍頭,表示歐洲國家環保意識比較高,在製造的時候都會考慮到省水,所以出水量會比較小,不像我們台灣製造的水龍頭出水量較大,我家的問題很有可能是出在水龍頭!

請我回家後先把蓮蓬頭中的「省水塞子」拔掉,試試看水溫有沒有降下來,因為水流量較小時,水溫會高一些,加上體感就會更高,順便檢查一下連接的那條軟管是否有阻塞,如果水溫有下降,問題就更可能出在「沐浴龍頭」上。

回家後,先把蓮蓬頭的省水塞子拔掉,蓮蓬頭的出水量變大了許多(軟管應該沒有問題),水溫也降了一些下來,但還是覺得有點熱,不過已經比之前沒有拔掉省水塞子的狀況好上許多。

跟水電師傅聯絡,說明特力屋的建議作法,水電師傅表示,那我們先以大流量沐浴龍頭來試試看,如果水溫還是沒改善,再考慮定溫龍頭。


大功告成

換上一支千元左右大流量沐浴龍頭之後,使用至今已十個月,隨著天氣冷熱變化,包含前一陣子低溫至10度左右,熱水器設定在37~41度間,完全不再有「水過熱」的狀況,都洗得很舒適。


提點了我

一、勿先入為主:心中直覺認為是熱水器使用久了已失去正常功能,以為直接換新的就可以搞定,根本問題也許只是沐浴龍頭出水量過小所致,先入為主的執念,反而多繞了一大圈。

二、相信專業:應該先詢問多方專家(ex.熱水器公司、水電師傅、裝潢設計師朋友、特力屋專業人員⋯⋯等)意見,再思考下一步該怎麼做,會是較好的處理方式,術業有專攻、隔行如隔山!

三、處理事情先處理心情:過程中曾覺得已經花了一萬多元,洗澡還洗到滿身大汗,影響到自己的心情,所幸拿出鑽研股票的精神,平常心以對耐心找出癥結,才順利把問題解決,體會人生本是酸甜苦辣各種滋味,應該歡喜品嚐。

四、不懂的,不要輕易給建議:如果長輩鄰居的問題並非換一台新熱水器便能完全解決,那我給他的建議反而會造成他更多的困擾,給建議前,最好先了解真正的問題所在,才不會變成幫倒忙。

五、努力賺「錢」,是用來改善生活品質:以前總抱持跟長輩鄰居一樣「覺得東西還可以用就繼續用」的省錢觀念,其實,花一點錢就能換到生活上的便利以及安全性是相當值得的,這筆花費是屬於善待自己「需要」的開銷,不該單從省錢角度考量,節儉雖是美德,但過度的節儉恐是吝嗇。

六、知識很重要:平常多閱讀多培養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問題之相關知識,當成增添生活樂趣,減少那種書到用時方恨少的體悟。

七、經驗分享:在住家附近和幾位老鄰居聊天,剛好也聊到熱水器話題,提供自己的寶貴經驗給他們參考,他們都覺得長知識了,日後遇到同樣的問題可少走冤枉路。


後記

近日又和長輩鄰居聊天,問了這波寒流,熱水器用得如何?長輩還是相當滿意。回想自己原以為只要換一台新的數位恆溫熱水器就可以一勞永逸,真是有些天真,用「代誌不是親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這句台語俚語來形容還蠻貼切的。

日常生活中任何看似微小的事,都是在教我們面對未來可能發生的許多事情該如何處理才能更加圓滿。生活中的大小事,都是在教我們提昇未來生活品質的進行式!


不少銀髮族朋友感覺體力比以前差,身體也多了一些傷病,認為老後的「剩餘價值」愈來愈少,其實,透過「經驗分享」仍然可以創造許多的「附加價值」,「活到老、學到老、透過分享」享受銀髮樂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