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16K到財務自由,我的投資理財之旅>


我的投資歷程(二)


81年順利進入北部券商後,才真正發現自己對股票的數字跳動充滿熱情,或許是小時候,就看過鄰居長輩們玩「十胡啊(四色牌)」,過年的時候到士林夜市,也看過很多人設攤位賭博,有「骰子」、「推筒仔」、「天九牌」⋯⋯等各式各樣的賭具和賭法,鄰居也會相招在友人家一起玩「13支」⋯⋯等,也許從小在耳濡目染下,對數字具備「特殊的敏感度」吧。(PS.小時候過年期間好像是允許賭博的)

開始大量閱讀股市投資相關書籍,努力鑽研技術分析,更是積極到處趕場聽演講,學習別人的成功選股模式,期望自己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成為股市高手,隨時隨地提醒自己要省吃儉用,把錢節省起來投入股市以錢賺錢,雖然薪水不多、省吃儉用後的金額也所剩不多,但錢少的好處是在操作上反而沒有什麼壓力,慢慢賺到一點一點的小錢,愈操作愈有心得,一步一步累積投資股票的相關實戰交易經驗。

當時行情好,所以愈做愈順,也逐漸膨脹自我,認為自己根本就是未來的「股神」,幾乎到了「忘了我是誰」階段,覺得做股票賺錢真是太容易了,就積極遊說母親拿出銀行存款來做股票,剛開始幾乎都是賺錢,心也就愈來愈大、愈來愈貪心,開始申請信用戶使用融資融券交易,請媽媽財務槓桿操作(PS.融資買賣膨脹投資倍數),而且是以股性較為活潑的投機股為主。

忘記是哪一年了,曾經買過代號1610的「泰瑞電器」(PS.早已下市了),買了不少部位之後,連續每天跌停,約10根還是11根跌停板(PS.時間久遠,記不大清楚),還好一開始買進的持股,是用現股買進,跌下來過程中好像有使用融資增加持有張數,把平均成本降低一些,但當時曾計算一下,未實現的虧損金額仍是不少,心理壓力相當大,尤其是對一個沒什麼錢且月薪只有17K、18K左右的上班族來說,已是難以承受的壓力,何況還是母親每天辛辛苦苦工作存下來的錢。


所幸,後來因為它的資本額小(印象中好像是三億元左右),市場出現有其他公司想要「借殼上市」的題材,在此題材下又連漲11~12根漲停板回來,結果不但順利把未實現虧損的錢給補了回來還小賺出場,其實,只是運氣好但當時卻不自知,以為股票就是這樣大跌之後仍會再大漲回來。


當時我的投機性格依然很強(PS.當下真是狗改不了吃屎),又買賣過一檔代號1442的「達永」紡織(已改名:名軒開發),同樣地,股價在借殼上市題材下也是暴漲暴跌,持有的過程亦是步步驚心,經過好幾番的折磨,所幸最後只以小賠出場。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當時真是「有夠勇敢」但卻是非常無知,幸好運氣不錯,才得以閃避掉大賠(10 < 1)的重傷害。

後來,耳聞到外資將投資台股的相關訊息,我便鎖定2檔股票:「宏碁電腦」(國際個人電腦品牌大廠) + 「光男企業」(肯尼士品牌是當時網球拍的知名品牌,名聲相當響亮)。


宏碁這檔股票讓我在1~2個星期的未實現獲利超過12%以上,當時就毫不猶豫選擇獲利出場,自以為是地認為外資資金將會挪移到光男這支股票,手中現金就全換成光男的股票,結果大盤走勢還不錯,很多股票都上揚,但唯獨光男它不漲反而小跌,心中愈來愈覺得不大對勁,最後決定認賠出場。


所幸當時整體行情不差,讓我-10%~-15%(印象中)有出清機會,要不然之後它也下市了,變成了壁紙,自己就真的變成「光男(輸到脫褲光溜溜的男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