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16K到財務自由,我的投資理財之旅>



我的投資歷程(一)


前言:

我想每個人在股票市場,起起落落跌跌撞撞的經歷,都可以寫成一段屬於他自己的投資「故事」,而我也是一樣!我的投資歷程和坊間一些所謂「名人、素人」的投資故事相較起來,或許談不上有什麼驚心動魄或者驚為天人!但不誇張也很平實,儘可能地把記憶中印象比較深刻,曾經走過的投資過程記載下來。


我出生在士林的一個單親家庭,小時候是阿公和阿嬤帶大,家境相當普通,母親在她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外出工作,辛苦賺錢貼補家用。

考取國立學校後,求學階段我會利用寒暑假期間打工,賺些學費(國立學校學費較低)分擔一些母親的負擔,曾經在住家附近的玩具工廠、汽車點煙器小型工廠、士林紙廠(廢紙回收分類工作)、士林夜市擺地攤(PS.曾經被一位好心的警察伯伯當面「逮到」,不過他只叫我擺旁邊一點,不要擋到行人走路,可能看我是學生的緣故吧,感恩)⋯⋯等打工賺取學費。

退伍後,並不確定自己應該要往哪個行業發展,788月先進入一家本土自有品牌的服飾公司,擔任倉儲助理的工作,月薪大約一萬六千元左右,而我有不少的同學是在銀行、證券公司、證券集保公司…等等金融相關行業上班。

PS.當兵期間放假的時候回台北,曾到附近證券公司走動一下,當時真的是人擠人而且是擠得水洩不通,整個營業廳滿滿都是人,真可用「盛況空前」來形容。

大家有時候相約聚餐聊天,東聊西聊也會聊到薪水待遇問題,當時股市行情相當火熱,每天的成交量都很大,他們的薪水也相對優渥,比我高出許多,有幾個感情不錯的同學建議我應該要轉換跑道,才能夠達成分擔母親家計的想法,經過幾番思考之後,決定往證券業發展!

當時我完全沒有任何證券相關經驗,台灣股市又處在相對火熱階段,剛開始寄出的履歷表都是有去無回連連碰壁,根本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因為自己一點相關經驗也沒有,更沒有任何一張證券相關證照,當時證券公司的奬金相當高,離職的人很少,我根本沒有機會直接進入券商工作。


不過我並沒有放棄,繼續投遞履歷表,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我證券人生的第一位「貴人」蘇小姐出現了!


蘇小姐是一家位在北港的證券公司主管,主要是負責管理台北辦事處的清算和交割業務(PS.主要和銀行及集保公司往來的款券交割業務),有天她打電話給我,給了我一個面試的機會,在經過面試懇談之後,她希望我先進來公司上班再邊做邊學,教我利用時間讀書找機會參加各項相關的專業證照考試,就在79年7月順利進入「中南部券商(長發證券)」擔任台北辦事處清算、交割等職務,我也沒有讓主管蘇小姐和另一位大姐楊小姐她們失望,善用閒暇時間讀書,接連兩次考試都直接通過普通業務員和高級業務員考試,順利取得證照!也充實了一些基本的投資觀念以及證券業的相關法規和作業規定。

跟蘇小姐和楊小姐相處了將近兩年左右時間,她們就跟大姐一樣照顧我教導我,更建議我應該轉進北部券商,才能真正看到證券公司各項業務的經營全貌,不應該一直停留在此交割清算員位置,在她們的鼓勵之下,我開始尋找北部券商,當時股市行情仍處於相當熱絡階段,僅有兩年不到的相關經驗,想要直接進入北部券商仍不容易。


就在這個時候,出現了我證券人生的第二位「貴人」洪協理,她是一家當時算是小型券商的財務主管,在面試之後她通知我到公司報到,而我81年6月順利轉進「北部券商大展證券」(期間:81年6月~102年3月)內勤集保櫃台職務,之後陸續擔任過秘書、自營部、投顧研究員、行政營業員、正式營業員…等職務,其中擔任營業員工作的期間最長,在大展證券一待就超過二十年(PS.青春歲月都是在大展渡過,它就像是我的娘家一樣),期間還出現了我證券人生的第三位「貴人」朱副總。


PS.79年月薪17K左右,扣除孝親金及生活零用(PS.生性節儉、個性龜毛、買東西貨比十家不吃虧個性),其餘投入股市,所剩金額並不多,有賺有賠練功夫,會利用下班及放假時間到處聽免費的演講,吸收「股市名嘴」的寶貴經驗,畢竟79年時大盤才從年初12682點跌到10月時最低點2485,深刻體會投資雖具相當報酬,但背後必須承受的風險更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