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大戶回來了?》




金管會7/11公佈統計資料,說第二季的大戶比第一季增加了1403戶,大戶回來了。


真的嗎?


金管會公佈的大戶是所謂「季成交金額一億元以上」的大戶,我認為根本不是真正的有錢大戶,他們之中不乏是以「極少量資金」從事短線價差交易,或是在這波外資主導的資金行情中「類股輪動」下盡情當日沖銷享受沖沖樂,以「賺取券商手續費退佣」為目的,把整個月和整季的成交金額給墊高,其實他們投機在股票市場操作的資金也許只有1、2百萬元左右,或許還更少,只要膽量夠大、賭性也夠堅強,再把帳戶的當日投資上限或是信用交易等級調高,便可輕鬆達到金管會所謂的大戶等級。


我來說說我心目中稱得上的「股市大戶(真正的大戶)」!


我從事營業員20多年,看過座位旁邊超級營業員同事以及自己接觸所謂的大戶,最首要的條件,應該是手邊可運用的銀彈必須充足!也就是說在股市所投入的金額至少也要數千萬元(PS.中實戶基本門檻)起跳,有些投資規模甚至是數億元(PS.稱得上大戶等級)及十億元以上,再加上他們資金持續投入市場,且達到所謂的一個月好幾億這樣的等級,或許才稱得上是市場中的大戶。


這兩者間之於市場有哪些不同?


「金管會公佈大戶(季成交金額億元大戶)」:其中包含了許多手上可自由運用的資金並不多,操作上是藉由天天短線交易或是當沖交易所營造出來的成交金額,這類的資金屬於且戰且走型,對盤勢短線具有「助漲助跌」效果,但對長期盤勢之穩定完全沒有幫助。

「真正資金大戶」:銀彈充足、手邊可運用操作的資金龐大,一旦將資金陸續投入股市,對未來的盤勢具有較為中長期穩定的力量。只要經過仔細評估後,判斷未來可能會有大波段行情時,投入市場的金額會持續不斷增加;而當他們認為沒有大行情或是盤勢位階處於相對高的位置,資金並不會選擇大幅投入,甚至可能會逐漸從市場中抽離。



除了外資(目前台股最大咖)這位大戶之外,大戶真的回來了嗎?


應該沒有吧,我的看法。



PS.「真正資金大戶」並非是「市場主力」,市場主力是以某一或某些股票做為「炒作」標的,拉抬股價最後藉由養套殺順利坑殺散戶獲取不義之財,而所謂真正大戶則是以投資或投機當成手段,進而達成獲利目標,並非以炒作為目的,兩者有所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