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操之過急,註定失敗 》




「操之過急,註定失敗」,是我在投資旅程中看過不少人曾經的「切身之痛」。


以前當營業員的時候,有很多客戶看到某些股票的股價突然強勢往上漲,會積極尋找這檔股票的相關「好消息」,桌上的電話便會響個不停,問我是不是有什麼利多的訊息,我想這應該是人之常情(投資市場人性)吧。



我會把自己看到或聽到的訊息跟客戶解說一番,他們卻常自我催眠解讀,膨脹此訊息是對股價有助益的大利多,或是幻想因此可能接獲某某大訂單......等,認為該公司未來的獲利一定會有很大的成長空間,EPS會一季比一季更好且深具爆發性,所以我會再次告訴他們,當第一次聽到以前不曾聽過的「好消息」時,千萬不要衝動立即跳進去搶高,以免成為股市中待宰的羔羊

當下並沒有幾個人能夠接受我的客觀解析,就過去的接單經驗,有不少位明明是以中長期投資為主的客戶卻仍會忍不住變成短線投機心態,都會有至少先買個幾張,以免股價漲上去時沒賺到」這種心理,賺到幾毛錢時不會想獲利了結,賠錢更不想停損,以致短線投機又變成了長期投資,因為住進套房了。

其實在股票市場當中,「主力(特定人士)」常會利用「利多消息」這種投資心理套牢我們一般散戶,因為往往這些消息都是「主力(特定人士)」放出來給媒體記者所報導的。


尤其是股價已經上漲好一大段,這時候的風險又是特別高,很容易犯下10 < 1 的重傷害。






如果單純看到股價上漲以及第一次聽到不曾聽過的好消息就貿然投入,住進高檔套房機率是相當高的,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我剛進來股市的時候也有此「切身之痛」,以前自己經常是一聽到利多好消息時,抱著賺快錢快速致富心態就奮不顧身衝進去,結果大多是以賠錢收場,後來才漸漸體悟「能放消息出來的人絕非是一般記者,也非你我散戶,主力才是具有消息主導能力的人」這個道理,所以在做投資時應該從一個比較客觀理性的角度分析,持續追蹤該則消息的後續發展或其他相關訊息,再長期觀察其股價的漲跌變化。

過去的我就是「操之過急」才被市場教訓,現在的我則會保持投資戒心,不論任何人跟我講什麼天大的好消息,我都會配合「GOWIN投資模式」中的「632法則」去追蹤,這樣才會是較為安全的做法。





< 啟示 >:



置身於股市中必須要有「投資耐性」,忍得住「寂寞」、不隨波逐流(不隨消息起舞),才會是股市贏家。




我想起聖嚴師父曾說過「無事於心」,意思是指「發生了事,卻動不了你的心」,應用在投資上也是應該如此,按照自己的投資模式和原來的投資節奏前進,別因為「突然」聽到的好消息或壞消息造成股價急漲或急跌就改變原本的投資初衷。




投資股票如果操之過急,只求謀取短利,最終註定失敗,話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做投資時也是一樣,想得仔細些、看得更遠些才會更靠近財務自由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