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 憶起教訓 》




我想起2008年遇到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海嘯的「教訓」,當時都已經做好沙盤推演,也想好應該怎麼「應變」,最後卻沒有按照原有的投資紀律去執行,接下來當然是被教訓得慘不忍睹,所幸全部持股都是自有資金,加上海嘯來得急去得也快,耐心等待之下,市值也回升了大半回來,再加上之後操作得利,一舉賺回且達到海嘯前的資產,現在回想起來自己算是運氣不錯。


我常說「股市是活的」!

股市本來就是漲漲跌跌變來變去,甚至有時候是在突然之間出現了某某事件,就在盤中改變了原本的漲勢或跌勢,這是將近30年的實際交易經驗市場教我的事。


我現在做投資的時候,一開始心中就會先有一份投資計劃,儘管股市可能變化無常,我仍會按照原先的操作節奏(計劃)進行,也或許可能發生計畫趕不上變化之突發情事,但我會提醒自己不能因為市場上的「突然變化」,在操作上自亂陣腳。

遇到突如其來的變化,首先我覺得必須「先穩住陣腳、以靜制動」,接著仔細思考如何因應這次的變局,再做適當的調整投資組合和修正持股比重,千萬別被市場的氛圍(惡劣恐慌氣氛)破壞了原有的投資初衷,亂了整個大局。



我想,2008年金融海嘯的教訓是我最好的老師。


啟示 : 每個不同階段皆必須做好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以及適當的持股現金比重!


掃描加入FB粉絲,訊息不漏接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