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 獲利和風險,孰輕孰重? 》



以前在當營業員的時候,經常有客戶會告訴我說他們的朋友跟他講某一檔股票年底前會漲到多少錢,估算一下這樣投資報酬率有將近40%或是更高,問我要不要隔天就用漲停板追價買進?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卻也有點複雜,怎麼說呢?

因為每個人適用的答案並不大一樣。


先釐清自己的投資屬性,是屬於超級積極型(ex.當日沖銷、極短線交易)、積極型(ex.幾乎把全部資金投入市場、短期間追高殺低)、穏健型(ex.適時做好持股現金比重,可以忍受股市短期間的震盪變化,有一套適合自己的投資模式)、或是保守型(ex.難以接受短期間的股價跌價損失)的人,到底是賭徒、投機者、投資者,還是可以抱股超過10年以上的超長期投資者⋯⋯。


分析自己是以投機賭博的心態想賺快錢做交易呢?還是把投資當做理財的一部分,用中長期投資或是波段操作的心態面對股市的變化,想要穏健增值資產,享受「慢慢來、快快到」最後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


如果是超級積極型或是積極型的人,萬一察覺苗頭不對時會毫不猶豫及時賣出停損,當然你就可以勇敢「追價買進」;若是屬於後兩者的話,就不要存有那種短期獲利的幻想,忘了它吧!拿我自己當例子,我就是「忘了它吧」這類型的投資人。


投資有獲利相對的就會有風險,通常獲利的背後所隱藏的風險是更高更高,我的意思是說當你想要的獲利是10%,那你就要有賠錢或是暫時套牢超過10%的心理準備,做好這樣的心理準備,便能趁盤勢「跌與空」的階段,慢慢分批進場佈局,用時間等待未來的獲利空間,當盤勢翻轉成「漲與多」的階段時,便能不疾不徐從從容容離場,當一般人看到股市上漲搶進時,你是輕鬆把獲利放進口袋。每幾年一次這樣的「財富重分配」,只要經過幾次之後,你會發現資產增值的速度遠超出你現在的想像。


一般人進入股票市場最直接想到的就是「賺錢(獲利)」,會優先考慮到「賠錢(風險)」的人似乎不多,但通常會把風險考量放在獲利考量之前的投資人,最後成為贏家的可能性通常是比較高!


我已經找到屬於自己的GOWIN投資模式,你一定也可以善用GOWIN投資模式進而找出一個適合自己的投資模式而成為股市贏家。


我們大家一起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