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 Q&A~雞蛋該放在不同籃子裡? 》



有朋友問我,雞蛋一定要放在不同的籃子裡?

這個問題,真的是見仁見智。

我的看法是,要看你的雞蛋是多或是少?

像問我的這位朋友是屬於小資族,他目前的雞蛋只有少少幾顆,我覺得應該「集中火力」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即可,。這麼做的理由至少有二:

一、在管理上比較容易,省下的時間和心力可以用在提升本身的專業能力上。
二、集中在同一個籃子有時候會讓投資績效高一些。

不過若是你的雞蛋有很多很多顆(資金部位較大者),在做法上我覺得就應該多放在幾個不同的籃子裡面,才能夠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這也就是「資產配置」的概念。

如果直接就投資股票的金額來看,假使你目前的金額只有三十萬元以內,所投資的金額並不算多,好好利用我們「GOWIN投資模式」中的「Excel投資檢核表選股法」,相對選出績優集團的好公司,集中火力在一或兩檔股票上(ex.我自己存股超過十年以上的「玉山金」,平均每年的投資報酬率算是相當不錯),不但易於管理,或許投資績效會比建立一籃子股票(投資組合)更好些;反觀金額若是已達百萬元以上,可以五檔左右的標的建立「投資組合」,先做到分散風險,再求未來的投資報酬。

也就是說所投資的金額越多,標的檔數相對越多,但以不超過十二檔為限,避免過於複雜反而難以照顧,當然你所投入的資金若是上億元以上的話,就另當別論,最好分散到各類不同市場和商品,但記得,以自己所熟悉的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