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 星期一

《新年功課,統計「總額」》:


每年的新曆年或是農曆年,我總是會把我的「總額」統計一下,看看是否比前一年度有所增加?增值或減值了多少?

1.每年的新曆年底12月31號或是利用農曆過年春節期間,把自己的「股票市值」以及「規劃可投入之現金」兩者加總起來,小計一下目前「總額」(總市值)是多少?

2.把工作所得收入或是額外的收入,扣除生活所需費用(如保險費、食衣住行育樂等費用)後之餘額,若有存放進「規劃可投入之現金」內,就再把它加計起來,若有提出就減計。

3.規劃今年度「盤勢方向」(可參考1/2的股市週記,內文有提到),設定該年度之預期獲利報酬率或獲利金額目標。

4.再來就是檢視和調整持股,最後再計算一年以來的「投資 + 操作」以及「銀行利息收入」,看看一年後「總額」的增減變化,是否達到年度預定目標值。

對了,說到「利息收入」,讓我想到一件事情,之前演講的時候,一般在建議小資族群做投資時,他們在開證券戶同時也必須開個銀行證券專戶,通常我會建議利用此帳戶「專款專用」,這樣比較容易統計未來在投資以後的市值總額增減變化,但這麼做卻會產生一個盲點!


因為跟著證券公司的銀行活儲證券戶,其利息是非常低的(低到幾乎快要沒有),所以如果在資金累積到一定規模的金額後,建議再開一個「一般活儲帳戶」(同一銀行),有買進的時候,再利用網路或是手機轉帳並不需要手續費。

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因為證券款券劃撥的活儲證券帳戶,銀行給的利息相當低,各家銀行會有所不同,但年利率大約是0.01 %或是0.02 %,而一般活儲存款戶的年利率大多在0.19%~0.23%之間,光是利息方面就差了十幾倍,當然如果是剛開始存錢做投資,金額不是很多的時候,就不必這麼做,因為利息一年也差不了幾塊錢,浪費時間為此傷神並不值得,但如果金額已累積到一定程度時,這麼做是有必要的,對自己的利息收入可提高不少,算是一種「顧好荷包、資產小幅增值」的方式。

我想,做一個精打細算的人,多開一個同銀行的一般活儲帳戶,再利用電腦或是手機相互轉帳並不難,也不會花太多時間,卻可以把利息提高10倍以上,尤其是當你金額比較龐大時,這麼做是必要的。

甚至,更進一步可以這樣做,我用自己的例子舉例來說明,目前持股比重早就在三成以下,而現金部位提高到七成以上,成為一位「精算達人」,我試著更加精打細算些,將銀行裡面的錢,提出一部分轉做短期定存(ex.一個月定存,年利率大約0.59%~0.62%間),這樣做的目的,期間不長卻可提高許多倍的利息收入。若買點出現可先用活儲帳戶的錢分批進場,爾後再買進時,才會用到短期定存的資金(一個月期間短,很快就到期),可以把「利息收入」發揮到更大化。

PS.以100萬元為範例,一年的利息收入各是多少:

活儲證券帳戶(以利率0.01%計算),利息收入100元

一般活儲帳戶(以利率0.2%計算),利息收入2000元

一個月定期存款(以利率0.6%計算),利息收入6000元


PS.必須留意銀行有大額(大筆金額,利率會降低)限制,各家銀行大額之標準略有不同。

佳節愉快,平安健康,資產增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