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心情隨筆 :


《神人、神蹟,真的?假的?》

最近有幾位朋友不約而同地跟我討論同一件事,說看到一本財經雜誌中有介紹一位「股神」,從負債到跟銀行信貸20萬元,透過操作股票,三、四年以後變成3,000萬的身價。

我問他們相信嗎?

一位朋友說 : 以前會相信,但是在看過我的部落格「GOWIN投資模式」全部文章以後,就完全不相信這種神人與神蹟了。

另外有一位朋友說 : 20萬變成3,000多萬,投資報酬率需達150倍,如果以這種獲利的速度,過個三、四年後,金額就變成45億元,如果再來一次,又三、四年以後就變成六千億以上身價的富翁,咁有可能?他根本不相信。

還有一位朋友說 : 在我部落格的文章其中有一篇,提過一些有關投顧老師、市場超人......等的文章PO回給我看(如後面的PS),所以她現在看到財經雜誌所寫的這類文章,不再相信,她說她想到之前海濤法師很紅的一句話:「假的」,感謝我願意把多年的投資經驗分享出來,讓大家有更正確的投資理財觀念可參考。

另有一位朋友還開玩笑說,我們的政府應該請他去代操我們的四大基金才對,哈哈!

還有我們幾位具有CFP(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的朋友,直說太誇張了!投資報酬率150倍這麼高,怎麼可能 ? 我們CFP一向秉持高道德標準要求自己,必須站在客戶立場做為優先考量,說出來的話必須有憑有據。如果有這種操作績效,富蘭克林證券投資顧問公司的基金、富達基金、摩根基金⋯⋯以及國內的元大、富邦、復華、統一、群益、兆豐.....等國內投信公司,所發行的基金還有的混嗎?所以完全不相信。

最後,我整理了一下,我們這些朋友不約而同也有兩個共識 :

第一、確定該雜誌銷售量一定很好,因為很多人都看到了。

第二、我們都不是股票市場中的傻瓜。

祝:平安健康 投資順心



PS.有時候我還滿佩服那些誇大其詞的投顧老師、分析師、坊間操作績效過人(短期間賺5倍、10倍...)的市場超人,把自己說的像是股神一樣,做多也賺,做空也賺,做股票賺,做期貨也賺,而且是賺很大,在電視上或書本上盡說些害慘人不償命的「過去式例子」,其實你如果能夠保持客觀用較為理性的心態仔細想想就會明白,他們若是真有那麼神真能賺那麼大,他們早就住進帝寶豪宅,早就退休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了,何必拋頭露面辛苦花大錢租電視頻道招收會員?說穿了看圖說故事把過去走勢的線型圖攤開,用一些可以支持他論點的技術指標分析,提高其可信度,讓一般投資人愈聽愈信以為真,進而加入會員和購買軟體,加入的會員若試過後沒信心的人就會退出,但其他看到電視節目的人又天真以為他們在電視上舉的例子很神一頭栽入加入會員或買軟體,就這樣一再循環直到相信的會員愈來愈少會員招收困難,這位投顧老師也只好退出電視節目頻道......,而那些宣稱操作績效過人的市場素人(超人),藉著出書後賣操盤軟體、開技術分析操作課程其實也差不了多少,過不了多久後投資人知道其操作方法並沒有太大效果,他們可能也將在市場銷聲匿跡,但他本身並沒什麼損失,吃虧還是那些一開始把他們當作神的一般投資人。

PS.在這兩者間,至少投顧老師、分析師有經過國家考試合格取得證書,其可信度應該還是優於坊間那些誇大投資績效、入市時間不久、也沒見過多次股市多空漲跌循環的出書超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