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存股,還是存基金?》

也有一些朋友問到,如果是用「存基金」方式來取代「存股」,會不會比較可行或安全?


我的看法又是如何?


其實,「基金」給我的印象並不佳,長期以來從與客戶的互動中,談到他們投資基金的經驗,以及我自己這幾年的親身投資基金經驗來看,由於它牽涉的範圍太廣,對我而言過於複雜,也可說是我學藝不夠精。

目前,有了「GOWIN投資模式」之後,且已利用「GOWIN投資組合中的理財型投資標的」,在這些年來創造出自己可接受之投資報酬率。


對我個人而言,「存股或是存基金」?我會選擇「存股」!


對於利用「存基金」,把每年收益做為未來的退休年金,對我個人而言,這件事我是不考慮的,因為相對於股票,我對基金並不熟悉。

當然,如果你對投資基金已經具備多年經驗,而且對所投資的市場或是商品也非常熟悉,對於它的漲跌循環更是研究有加,或許你可以列入考慮!


但對我個人而言,「存基金」這件事,頂多我是把 「GOWIN投資模式」中,11/17文章中曾提及的「相關ETF,ex.0050,0056,0055」列入考慮,其他的基金,我是一概敬謝不敏。


因為我說過,把錢投入自己不熟悉的任何商品,本身就是一種風險。


<結論>:


存股?或存基金?


見人見智,只要能夠持之以恆都很好!


端看對股票或基金何者較為熟悉!


當然,也可以存股和存基金一起進行!


PS.台灣股票賣出當日(T日,第一營業日)後,加2個營業日(T+2)可拿到錢;而大部分基金是在申請贖回時,以贖回「次日的淨值」為準,再經過數個營業日之後才會將錢撥入帳戶內。

新春佳節愉快,金雞年投資順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