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案例分享~從股票轉戰期權之旅

《案例分享》


【 從股票轉戰期權之旅 】



有位賭性堅強的客戶,也是我多年的朋友,原本都是以股票交易為主,偏愛融資操作且經常是當沖或隔日沖交易,喜歡追逐技術面比較強勢的股票,由於做得夠短線,搶對了會停利、搶錯了也毫不猶豫停損,小賺小賠下,若加上網路下單的手續費折讓之後,幾年下來的觀察雖仍是輸,但不致傷筋動骨,直到接觸期權、操作期權後⋯⋯⋯,一切開始改變,我們繼續看下去。



他看到網路上有些人做期權賺錢的例子,以及友人同事間聊到一些期貨書籍小錢變大錢的成功操作,對期貨充滿憧憬和無限的想像空間。

有一天,他和我聊天時說他想操作期貨,認為自己短線進出股市多年並沒有賺到錢,以他對指數漲跌變化的敏感度,做期貨交易應該很有機會贏錢,況且很多投顧老師都說個股的漲跌比較容易受到主力操控,操作期貨預測大盤指數漲跌,只要自己對指數方向有所掌握度,要贏應該並不難,而且不會有買股票誤踩地雷股變成壁紙、龜苓(歸零)膏的風險。

我告訴他「股市是活的」,指數有時候在盤中受到某些消息影響而瞬間大漲或大跌,它的方向其實也很難掌握,不要相信那些誇大操作功力有多神、技術分析有多厲害、使用的軟體提醒買賣點位置有多準、用什麼神方法高出低進,一個月能賺數百點,一年就可以輕鬆賺幾千點、什麼30歲不到,從10萬的本錢賺到變成數千萬,或是一些出書號稱期貨天后天王如何從20萬賺到幾億....等等極其聳動的言論就信以為真。就我的觀察,實際上操作期權賺錢的人,在比例上是比操作股票賺錢的人更低,有些投顧老師會在節目上這麼說,是因為這樣才收的到會員、網路上和坊間出書的人是為了打知名度,可以利用知名度打開之後開課程和賣軟體收費賺錢,他們是不是真的靠操作期貨賺到錢,必須打上一個大問號!但他就是聽不進去,還說我根本不瞭解別人是怎樣操作或是利用軟體操作成功賺錢,說我又沒試過別人的軟體就直接說沒用,一直怪我潑他「期權大夢」的冷水⋯⋯。由於我的雞婆,還曾經因彼此的看法不同而起了口角,被他大聲斥責說:「我是客戶,你只是我的營業員而已,我要怎麼做 為什麼你意見那麼多、你沒有資格教我怎麼做,你只要做好營業員的本份就好⋯⋯」諸如此類的話,不過因為是多年的朋友,對於他的大聲咆嘯,雖然我有點不高興,但心裡並不會很在意。

PS.其實,看過不少客戶操作期貨賠錢,多年前我自己也嘗試過期貨及選擇權交易,而這種財務槓桿倍數大、輸贏佔本金(保證金)比重相當高,我曾用股票波段操作的方式交易,有時候當天指數漲跌幅度較大,我發現自己的抗壓性根本難以承受,如果做短一點又變成在比誰的手臂粗、誰的拳頭大、誰的贏面就大的殺戮遊戲,比錢多的話,誰比得過那些在期權市場避險加套利擁有洋槍大砲的外資資金多呢?自己雖然算得上是股市贏家,但在期貨操作上卻談不上是贏家,所幸在多次賺賠結算後應是小輸(或小贏)而已,最後深知自己並不適合操作期權、自己的拳頭可能也比不上人家的一根手指頭,之後就放棄從事期權交易了。

他還是決定從股市轉戰期權交易,剛開始小試身手,以操作1口為主,會留倉「賭」隔日自己判斷的正不正確,一兩個禮拜之後,變成1口1口沖來沖去平倉操作,賺賠金額也都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內,直到有一天,開始接連好幾天來回操作數次都成功搶到差價後,膽子變大也貪心起來,他告訴我1口1口操作賺太慢了,想一次用3口3口來操作,我說指數8000點你做1口大台指,相當於160萬的股票部位,一次3口就等於480萬左右的股票,這樣風險有點大,最好仔細想一下再說。當一個人處於順境,貪念一起,早忘了什麼叫作風險。就這樣每天的賺賠金額擴大3倍以上,但一陣子之後又漸漸習慣了,就愈來愈大膽,變成5口5口搶差價、甚至有時候一次8口、10口下單,一下子看多 一下子看空 愈做愈短,可以當下作多,10秒後又變成作空,就這樣搶差價(搶進殺出)每天交易至少30筆以上,有時候選擇權一天也下到好幾百口,再加上留倉超過10口以上的大台指部位,我看得膽顫心驚,替他擔憂卻也莫可奈何。

在賺少賠多下,本金愈來愈少,本來以為可以從期貨市場「淘金」,結果不到幾個月時間就比「玩股票」多年賠得更多!為了加速把錢賺回來,就開始買外面號稱神一般的期貨操盤軟體,結果成效仍是不彰,在手上的錢不斷變少下,我可以感覺到他的情緒變得不大穩定。
後來也加入投顧老師行列成為付費的會員,有時賺有時賠,在連續成功操作幾次後賺回一些錢,就以為是這家投顧老師操盤功力了得,其實就我的觀察是盤勢剛好出現一波跌深之後的反彈,投顧老師看好反彈行情順勢操作而已。



< 悔悟總在慘賠後開始 >


正執迷在賭局中的人,怎會理性接受別人的任何建言?
為了把賠掉的錢加速賺回來,他先把自住的房子(祖產)拿去向銀行貸款,愈賭愈大,怎麼勸都沒用。就這樣持續大輸小贏 大輸小贏⋯⋯⋯,接著把手上另外幾筆土地(空地、祖產)賣了繼續拼,又賠掉一大筆錢後,才相信我所說過的話,承認投顧老師沒那麼行,有所體悟對我涚「投顧老師如果真那麼厲害,他靠自己操作,錢就賺不完了,哪需包電視時段招收會員」。


一開始他從相信自己能賺到錢,變成相信跟著投顧老師操作就能賺到錢,之後再變回相信自己花時間研究的方法才能贏錢,在這些變來變去的過程中,雖然都是鎩羽而歸,卻還是賭性堅強 堅信可以把賠掉的錢賺回來,仍繼續這條期權不歸路,愈是賺不到錢就愈是抓狂,仍舊一直研究不同的方法一下作多 一下作空 一直拼 一直賭 執迷其中,任何朋友的建議和苦勸都聽不進去,後來他去廟裡拜拜求神問卜,又跟我說之前賠錢是因為有「人」不想讓他賺到錢,都說一些很「玄」很奇怪的話,並且怪東怪西⋯⋯⋯,可以想像當時他因為賠了不少錢所造成的精神壓力之大。
直到幾乎把身上的錢一步步燒光、開始擔心沒錢繳房貸,最後再把名下的套房(祖產)賣掉,還清銀行貸款後,才逐漸回到正常生活軌道。



結語:

這位客戶從風險性的股票市場轉戰近似賭博的期貨市場,想要以小博大、幻想一夕致富,殊不知期貨市場財務槓桿倍數之大,只一味想到獲利的美好面,完全忽略期權是超高風險性的金融商品,一念之貪,玩期貨玩到走火入魔般,在賠了千萬之後才了解,想靠期權投機致富,非但很難,更像是一場不可能達成的任務。最終才「真正」相信我一開始說的話,迷信技術分析、相信網路造神或坊間誇大其詞書籍所寫的內容、方法和參加投顧老師會員⋯⋯,不但賺不到大錢,也根本找不到那把開啟財務自由的鑰匙。

原本的祖產(土地、套房)每個月有穩定的數萬元租金可收,因為貪心想賺大錢,導致一場賣地賣房的慘劇發生,或許那些賣掉的祖產不是他自己親身打拼賺來的,才會那麼「不珍惜」地在期貨市場給揮霍掉,不過幸運的是,這位朋友悔悟之後,再經過一些時間的調適,想開也看開了,由於身上沒什麼大錢,變成小賭怡情,不再碰期權,偶爾小買一點股票,回復到原來的正常生活。

這一堂不聽老人言而悔悟的投機賭博課的價值豈止千萬 !


《啟示》:


從股票衍生出來的金融商品不碰!


權證,不碰!


期貨,不碰!


選擇權,不碰!


想「以小博大」一不小心變成「因小失大」,得不償失!


因為沒有保持戒心,在過程中不知不覺讓「虧損」持續累積,愈陷愈深之後,時間久了終究釀成「大傷害」!


太貪心求賺快錢的結果,往往都是以慘賠收場,很可能賠了錢也輸掉人生。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能夠多聽聽老人(經驗比自己豐富的人)言,並抱執一步一腳印信念,才能穩健踏實築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