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董事長,謝謝您!》



10月2日這一天,台積電公司董事長張忠謀先生宣佈將於明年6月裸退,突然看到這個消息,心裏還是相當震撼,儘管這是件早有心理準備的事。

台積電這家晶圓代工公司,這麼多年以來一直到現在,在全球的半導體晶圓代工市場中幾乎是無人能敵,公司的業績與總市值逐年不斷成長,今年市值不但超過全球半導體巨擘Intel,又超越了家喻戶曉的知名企業可口可樂公司,現今總市值突破6兆元且位居全球上市公司的第38名(PS.這是根據彭博的企業市值排名。不過有些媒體報導是第25名,須再確認),這位半導體教父不外乎是公司中最主要的靈魂人物。

董事長的「豐功偉業」報章雜誌報導的相當多,真是族繁不及備載,我想,説個幾天幾夜也說不完吧。



< 巧遇 >




回想起大約在十八、九年前,有一次到高雄旅遊住在霖園飯店(PS.現在已經改名為寒軒國際大飯店),一次的早餐中巧遇張董事長,那時候我們僅互相微笑以對,當下覺得這位長者非常的慈祥,相當和藹可親,完全沒有一般大老闆的架子。

曾想走過去和他打個招呼,卻又不好意思,只好點頭微笑致意,當時自己真不像個營業員,竟然連走過去跟他講個話遞張名片都沒有,現在想起來仍覺得自己有點蠢。



< 台灣股市最佳典範 >



在股票市場投資,如果你是長期投資台積電這家公司,十幾二十年來的投資報酬率相當穩定,也相當可觀,當然最必須感謝的就是公司的靈魂人物張董事長,這位真正的企業家為我們台灣股票市場樹立了一個最佳典範。

「董事長,謝謝您」!


這是身為一個台灣散戶股民的我肺腑之言,由衷感激。




< 我的人生導師 >



對於看待生命,張董事長曾經說過:「我體認到,生命的缺口,彷若我們背上的一根刺,時時提醒著我們要謙卑,要懂的憐恤他人。我相信人生不要太圓滿,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是很美的一件事」。

以前在學校讀書的時候,從小學開始的每個階段,總會有位導師帶領著我們前進。

張董事長,我的人生導師!


努力效法他,在我熱愛的股票市場繼續打拼,奉獻所學幫助更多更多有投資理財需要的朋友。

董事長說天下無不散的宴席!退休後的日子要多陪陪家人到處旅遊,完成自傳的下半部,再重拾他最喜歡的橋牌、橋藝賽,祝福他:「一切平安順心、身體永遠健康呷百二」。





< 挑戰才開始 >



明年7月開始,沒有「半導體教父張忠謀」的台積電,總市值能不能繼續保持「成長茁壯」再創佳績?套句市場上流行的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或許,股價一再創歷史新高的台積電,新挑戰才正要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