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時間到了,會有答案》



有朋友問到,這波我的操作是「逢高減碼,持股保持在三成以下,等到接近年線附近再回補到三成」,可是行情一直下不來,而且還逐步創新高,這兩天報紙上也寫說有很多的大型金融行庫準備了好幾百億的銀彈要進場佈局,買進一些高現金殖利率的公司,問我怎麼看?


我的看法其實很簡單,因為根本無法判斷這個訊息是否正確,我們只能持續觀察。


但是如果你問我這個訊息的正確性大不大,我是這樣來推判:大盤指數6000、7000點的時候,這些「保守、聰明」的大型行庫不宣布加碼佈局(PS.或許已「偷偷的」買進,只做不說),反而是現在10,000點以上媒體放出準備幾百億要加碼的訊息,用過去的經驗來看,我會先站在比較「不相信」的角度來看這則訊息,接著觀察一些績優集團股的股價變化,並不會立即改變自己原有的投資策略與操作節奏,以免陷入主力和媒體「合作」藉著放利多消息而間接出貨的股市陷阱當中。

就歷史經驗來看,目前10,000點以上是處於相對高位階位置,也許有人覺得只要選對股票就好,管它指數10000點還是12000點,這種「選股不選市」的邏輯(市場語言),我曾在之前的文章中說明過,可再次往前溫故一下。



另外,市場上有很多人說這波「資金行情」走完之後,接著就是走「景氣行情」,股市會繼續攀升,其實這次是因為貨幣寬鬆效應,國際資金湧入國內,導致大盤直奔萬點以上,全球主要股市持續走強也是如此,幾乎都是「資金堆疊」出來的行情,我們再從景氣復甦較佳的美國來看,這波九年多的大多頭行情,就是貨幣寬鬆製造出來的資金行情,它的景氣復甦狀況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明顯,更何況是我們台灣未來的景氣了,所以未來會有一波所謂的「景氣行情」嗎?令人存疑。


從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持續漲到現在,我在之前GOWIN投資模式文章第一篇中說過,股市不可能天天一直往上漲,它是有多空漲跌循環的,而且總在大家齊聲樂觀慶賀中反轉,現階段「保持戒心與耐心」或許失去一些獲取「短線利潤」的機會,但遠勝過「大幅加碼佈局」可能造成的「 10 < 1 」風險!


身為一個「長期投資 + 波段操作」的投資人,風險永遠站在第一優先考量,歷史數據告訴我們,此時此刻投資風險確實偏高,一旦盤勢反轉,那些積極投入者只能自求多福,不知道又要住在高檔的總統級套房多久。


對或錯,目前無法確定,漲跌亦非操之在你我,時間到了,市場自然就會告訴我們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