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5日 星期六

【 Q & A~57元的上海商銀該不該賣? 】



昨天有位朋友問我說,她手上有40多元買的「上海商銀」股票,該不該賣了?

我坦白地回答:「我不知道」!


接著她換個方式問我,如果我是她的話,我會怎麼做?

我說我是以「長期投資 + 波段操作」為主的投資人,獲取長期穩健增值是我的目標,而目前57.8元的「上海商銀」值不值得我繼續長抱?還是會有其他的金融股更適合我呢?


就我們「GOWIN投資模式」來看,我用「沒有絶對,只有相對」概念來解析:


現階段,以我個人而言我想我會選擇40元附近的「國泰金」優先於57元的「上海商銀」,簡單理由如後:

一、熟悉與否:從十幾年前買過國泰人壽(PS.國泰金的前身)也曾經操作多次,股性、走勢、公司基本狀況⋯⋯等較瞭解,算是自己所熟悉的標的,而上海商銀的股票,對我來說我並不熟。

二、基期位置:國泰金目前處於相對低基期(歷史高低價:1975元、24元);而上海銀行的股價基期相對較高(57.8元是上市後截至108年5月24日的最高價)。


如果目前我手中有「上海商銀」股票,我會怎麼操作呢?

應該會分批一張一張慢慢換成「國泰金」,以他們目前的價差大約是17元,如果「未來」有一天他們的股價「旗鼓相當」時,再把他們互換回來,這樣17元左右的價差(PS.先不考慮配股配息)是不是就放進我們的口袋了?

我常說「股市是活的」!當然兩者股價會不會旗鼓相當並「沒有絶對」,也沒有人知道上海商銀會不會直接上60元或是更高,只是對我這種要求穩健增值的投資人而言,我覺得現階段這樣的「換股」操作方式會比較符合穏健原則。


正確與否,日後市場會告訴我們答案。

這位朋友也把我的「相對比較」操作觀念、熟悉度和操作方式聽進去做為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