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2日 星期三

我的投資歴程(十八)

 < 16K到財務自由,我的投資理財之旅 >



我的投資歷程(十八)



《 股市人生2.0 + 半間房 》




離開兆豐證券之後開始執行股市人生2.0,到保險公司、台大、醒吾⋯⋯等校園或是CFP朋友邀約演講「GOWIN投資模式」、在部落格寫文章⋯⋯,108年時徒弟(一位多次聽我演講分享的台大同學,我們亦師亦友)幫我設立了「古意Gowin-談股論今」粉絲專頁,同年6月再將「GOWIN投資模式」相關文章彙整編輯成書,此期間我也是一個「專職股市投資人」。




經過這幾年的操作,我的「市值總額」竟然跟離開兆豐證券時差不多!難道「GOWIN投資模式」已經不管用了嗎?


回顧這幾年下來,陸續操作過鴻海、友達、國泰金、東鋼、和益、欣興、華新、南紡、金寶、華南金、玉山金、永光、瑞軒、群創、光寶科、正新、東元、新纖⋯⋯等投資組合的股票都是分批獲利賣出,印象中好像只有新光金採取小賠的換股操作,在投資操作上算是小有斬獲,再加上每年領到的配股配息,以及目前持股包含『 已長期投資十幾年的「玉山金」持續抱著、「面板雙虎」投資報酬率還不差、持股部位佔比不高的「正新」套牢中、使用「最熟悉投資法」小買一點的「福懋」也在成本附近 』,這樣「市值總額」應該有所增加、穩健增值才是。

時間先拉到105年底的時候,當時陪一位好友持續看士林附近的房子,一天他打電話給我,說有一間離我住家不遠的中古公寓物件「開價1198萬、房屋權狀25.5坪、格局三房二廳,就在台灣科學教育館、天文館、美崙公園附近」,這物件是四樓建築的三樓黃金樓層,以我之前看房的經驗,在那附近25.5坪房子只開1198萬這樣的價位並不多見,比一般市場行情價低了有一成多,我便請他直接聯絡仲介約看。我們一起去看了之後,朋友覺得周邊環境不錯,旁邊又有新光醫院,還蠻適合他們一家4口,在考慮之後決定請仲介去跟屋主議價,不過此屋的土地持分有兩個地號,其中一個地號的土地持分是在國有財產署,另外,三位屋主中有一位是陸籍配偶,和屋主他們簽約時商議約定先由三位原屋主從國有財產署買回土地,再一併過戶到朋友名下以完成交易,契約隨著時間一步步往下執行,後來代書和仲介表示,法令規定陸配取得土地需三年後才能買賣過戶……..等問題(PS.礙於法令規定,當時簽約期間大約是15個月左右,所以直到期限到了仍難以成案),加上此時朋友又收到之前參加抽籤排隊板橋浮洲合宜住宅的「候補通知」,手上的金額有限,必須在合宜住宅新大樓和中古老公寓兩者之間做一選擇,考慮後他決定購買新大樓,只好放棄了這間也非常適合他們的公寓。

因為看屋和簽約整個過程我都參與其中,朋友確定不買後,仲介轉而找我,問我有沒有意願購買,我評估一下身上的現金及請設計師好友(PS.之前曾幫我裝潢設計過2次,早已經變成好朋友)陪我一起再去看一次,設計師看了之後也給了建議,認為這間房子地點相當不錯,原始建造和格局看起來也不錯,簡單量測後說室內空間應該有28坪(PS.權狀約25.5坪),他跟我解釋像這種四十年老舊公寓的前後陽台可能都沒計入權狀內,一般正常的老公寓扣掉樓梯間後,像這間室內坪數應該是不到24坪,可是卻有28坪多,比原來房屋的權狀大約增加4坪左右,部分土地在國有財產署的問題可以等日後再買回即可,如果現在手上現金足夠的話,是可以考慮買下來,只要做一個重新設計規劃,應該可以整理的很OK,到時候可以自用,也可以考慮出租增加一點固定收入。經過幾天思考後,決定請仲介跟屋主議價,最後也議到了一個還不錯的價格(PS.離朋友簽約當時已過了一年多,或許三位屋主也有點急著出售,加上還有超過2/3土地持份仍在國有財產署,最後議到算是便宜的成交價,不過每半年需付租金給國有財產署,一個月租金約5600元左右,租金會隨著公告地價逐年上漲而調升),在107年以500多萬(含仲介費用)買下。過戶完成後接著輪到設計師好友上場,經過半年多的設計裝潢和施工,合計花費大約140萬左右(PS.尚包含客廳和三間臥室共四台變頻冷暖分離式冷氣、整套廚具、數位恆溫熱水器⋯⋯等,如果是找一般不認識的設計師裝潢設計,費用應該會衝到180萬以上,甚至可能超過200萬,真的相當感謝這位設計師好友的鼎力相助)。


黑天鵝再次現蹤:


109年1月底農曆過年時的「市值總額」比前一年增值了將近30%,也做好減碼降重的準備,過完年開紅盤準備開始分批獲利放進口袋,但事與願違,過年期間竟然爆發了新冠肺炎(武漢肺炎,股市黑天鵝),開紅盤當天大跌,手中的股票市值大幅縮水,接著竟造成全世界的股災,全球股市大跌,美國也發生了有史以來的熔斷熔斷再熔斷,台股也直接從12000點左右往下跌,發生了大幅度融資追繳斷頭,指數急速下跌到8523點才出現止跌反彈,自己在這段期間市值也蒸發不少,跌破十年線後繼續勇敢加碼一些,遵循我們書中所說的分批加碼增加持股比重,雖然把前一年股票增值的30 %全部還給市場,不過在國安基金宣布進場下,盤勢也開始出現強力反彈,手中的股票市值也一步一步回升,從03/19最低點8523一路上漲,經過這波股災的大幅修正之後又強力反彈,自己心中對盤勢的看法也做了些修正,在市值總額大幅回升後,也在11,500點左右開始分批減碼,把持股比重降低、提高了現金的部位,避免大盤再度修正跌下來,心想若再跌至10,000點附近,再伺機尋找好股票加碼,不過盤勢並不如自己所預期,過了12682歷史高點後仍持續往上走,尤其是當時持股佔比較高的「鴻海、面板雙虎」賣得過早,錯失了一次資產大幅增值機會。

「市值總額,差不多」癥結所在:


5年多下來,日常的基本生活費用、每年的保險費,加上3年多來支付給國有財產署土地租金⋯⋯等必須的花費,扣除掉108年年中開始把房屋出租的收入,應該有百萬、再加上107年、108年購屋金和裝潢費用,可能就是這5年多下來的「增值金額」,應該也就是目前「市值總額」和5年多前差不多的癥結所在。這5年下來的增值幅度只能算是差強人意,並不算理想,而109年的盤勢預判錯誤、操作策略不夠精進,正是這5年來自己最該改善的地方,我想。

接下來的努力目標:


目前手中的投資組合包含「電子、金融、傳産」等不同類股,自己具相當信心,期待不久的將來便可以「開花結果」,繼續創造穏健增值!利用股票投資增值把還在國有財產署的土地買回來,這樣才是真正完整的一間房,未來若有機會都更也才能換到一間坪數完整的新屋!





PS.我比較偏好中古公寓的房子,一是因為錢沒那麼多,通常公寓每坪的單價比大樓便宜,二是因為同樣的權狀坪數其可使用的空間比大廈(公設比高)多出許多,所以只要地點不錯,看起來愈舊愈好,因為這樣可以議價到更理想的價格,雖然得花上一筆不小的裝潢費,卻可以把原本的老舊宅,在重新設計後變成自己心中安全又舒適的小豪宅,加上未來還有「都市更新」的可能性,讓資產多一個增值的機會,儘管都更並不容易。


PS.附上幾張舊有的屋況和經過設計師巧手重新裝潢後的屋況對照圖:


*仲介帶看時雜物堆積如山:




*原來的衛浴:


*原有的廚房:



*經過初步清理雜物後:


*設計師巧手設計裝潢後:


*衛浴重新整修,衛浴分開、乾濕分離:




*新的廚房、廚具:


*原來的前、後陽台:



*煥然一新的前、後陽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