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9日 星期三

50元的聯電該不該賣

 

【 50元的聯電該不該賣? 】



最近有位朋友問我說,她手上有20多元買的「聯電」股票,該不該賣了?

我坦白地回答:「看你自己的獲利滿不滿足了,至於會不會再漲我不知道」!

她換個方式問我,如果我是她的話,我會怎麼做?

我說我是以「長期投資 + 波段操作」為主的投資人,獲取長期穩健增值是我的目標,而目前50元左右的「聯電」,離我三年多前(PS.當時我的投資組合標的之一)建議過那時12.2元的價位已上漲好幾倍,值不值得我繼續長抱?還是應該獲利了結換其他更適合我的股票呢?

*參考106.06.11「股市週記」「的一段內文如下圖




就我們「GOWIN投資模式」來看,我用「沒有絶對,只有相對」概念來解析:


現階段,大多數的投資人都不看好「金融股」,所以它們的股價一直徘徊在低基期價位,以我個人而言我想我會選擇40元附近的「國泰金」優先於50元的「聯電」,簡單理由如後:

一、熟悉與否:從十幾年前買過國泰人壽(PS.國泰金的前身),也陸續操作多次,股性、走勢、公司基本狀況⋯⋯等我比較瞭解,算是自己所熟悉的標的,而聯電是屬於半導體產業的股票,半導體業變化迅速,對我來說並不如金融股容易掌握。

二、基期位置:國泰金目前處於相對低基期(歷史高低價:1975元、24元);而聯電目前的股價基期相對較高(50元是近18年高價區)。


如果目前我手中有「聯電」股票,我會怎麼操作呢?

應該會分批一張一張慢慢換成「國泰金」,它們目前的價差大約是10元,如果「未來」有一天它們的股價「旗鼓相當」時,可以考慮把它們互換回來,這樣10元左右的價差(PS.先不考慮配股配息)是不是就放進我們的口袋了?當然也可以視狀況繼續持有國泰金穏健領股息。


我常說「股市是活的」!兩者股價未來會不會「旗鼓相當」並「沒有絶對」,也不知道聯電會不會一路揚升達到外資所說的目標價60元或是更高,只是對我這種要求穩健增值的投資人而言,我覺得現階段這樣的「換股操作」會比較符合自己的穏健原則。

*外資看法~~https://udn.com/news/story/7253/5072058


把目前「當紅的半導體產業」股票換成大多數人不看好的「金融股」,也許有些大膽,但換個角度來說,不也是一種「逆向思考」?正確與否,日後市場會告訴我們答案。


這位朋友也把我「相對比較」的操作觀念和操作方式聽進去做為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