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

鬱卒沮喪之後

 【 鬱卒、沮喪之後,該做什麼? 】


最近有好幾位朋友跟我聊天,簡單整理一下,有兩個共同點,把它記錄下來。


一、心情低落沮喪:朋友他們表示,好不容易買股票存了幾年,也都買到比較低的價位,在這波上漲的過程中陸續把手中的持股分批賣出,但賣出之後,股價仍然持續往上漲,就覺得很鬱卒!

我對他們說我也是一樣,我也是會鬱卒。

他們表示好不容易存了一兩百張的股票,看到股價往上漲了一段後就開始把手上的股票賣光光,超級沮喪的。

我表示我雖然會鬱卒,但是我一點都不會沮喪,畢竟股市賺錢機會很多,這次「錯過」,下次再賺回來就好了,我覺得在「鬱卒、沮喪之後你該做什麼」這件事比較重要。

賣出股票賣得太早, 是因為你現在看到股票繼續漲了上來,股票會漲還是會跌是我們無法「早知道」的,如果我們能夠提早知道股票「絶對」會漲或會跌,我們現在就住進帝寶豪宅了。

你賣掉的股票有賺錢是選擇獲利落袋,你應該高興才對,如果你有看某些投顧老師的解盤節目,有的老師還在放空股票,我想他們的會員不但沒有賺到錢,很可能還賠了不少錢,他們才該沮喪,你只不過是少賺一些,何須沮喪。

現在該做的,是認真做功課,理性看待盤勢變化,好好想想未來的盤勢跟我們原先規劃的一不一樣,若是不一樣就該調整心態和操作策略,目前是空手,是不是應該買一點股票回來?又該買什麼股票回來?

我是應用自己的「 GOWIN投資模式」操作,如同「股市週記」中提到的一些「低基期、低價」的集團股分批加碼佈局一點,而你也應該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模式以及投資組合標的,利用標的回檔整理時分批慢慢買進佈局,進而把這一波「少賺的」一步一步慢慢賺回來,我想這才是我們現階段應該做的事,而不是看到盤勢越上漲越是沮喪、心越煩越沒心情研究股票⋯⋯等。


二、配偶論股票:多位朋友共同表示,以前從不關心股票的另一半或是家人開始談論到股票,也會問鄰居或是朋友你們都買哪一支股票⋯⋯、買這支股票會賺錢嗎⋯⋯等。

這表示什麼現象?

顯示市場中的「擦鞋童」已越來越多,目前16500點左右也許不是台股的最高點,短線交易人在現階段搶進殺出或許仍有賺頭,但若以過去的經驗觀察,離最高點相信是越來越近了,也許股市好光景再走一段時日,但一年或兩年後再回過頭來檢視,現在把所有資金all in 融資買股票的人可能會是最大的輸家。


投資是一輩子的事,投資過程中的「事與願違」是再平常不過的,必須隨時提醒自己認真做功課,保持積極樂觀心態,勇於面對錯誤的操作,做好適當的持股比重,調整策略重新出發,不急不徐一步一腳印踏實築夢。

化鬱卒、沮喪為投資動力,心裡若鬱卒,一個晚上就好,一再沮喪的結果將會「一事無成」,還談什麼「財務自由」呢,不是嗎!


我想,每一位股市贏家都曾經在投資路上跌倒過,誰不是在「累積過去虧損失敗後有所體悟,才造就今日的獲利成果成為贏家」呢,如果你在投資路上並非一帆風順,我恭喜你!現在就開心擁抱鬱卒、沮喪的心情吧!


大家一起加油💪!一起往「財富 財務雙自由」邁進!







2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相信近半年來老手都跌破眼鏡了,別說新手,截至目前我只買出三檔1/3或1/2,均如您所說買了一直漲,開紅盤後也開始買反1股,我們加油吧!當初您介紹那檔基金我定期定額買,也讓我有獲利,已出清一次,目前持續持有。

    回覆刪除
  2. 恭喜!恭喜!
    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