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6th <GOWIN投資組合>

6th.1

GOWIN投資組合是以「長期投資+波段操作」做為主軸!

大致上我將它分成2大類,第一類是以長線保護短線為原則(在2th部分:買賣股票直接獲利方式,其中的「方式1.買低賣高及方式3.參加配股配息」),屬於長期投資的核心持股,我把它稱為「理財性投資標的」;另一類是偏重於波段操作「方式2.買高賣更高」的衛星持股,我稱它為「投資性投資標的」。
PS.所謂的長期投資並非一般存股方式只買不賣,仍會配合「適當持股現金比」增減持股來回操作創造報酬。

GOWIN投資模式是以整體資產長期穩健增值為目標,來解析一下這2類之相異處,「理財性投資標的」具相對穩健之特性、投資風險低、靈活度也較低;「投資性投資標的」相對靈活度高,可創造出較高之年化報酬以及投資樂趣(須做功課,注意技術面、籌碼面⋯等變化),但投資風險相對高些。

融合這2大類,建立而成「GOWIN投資組合」,藉由「長期投資+波段操作」精神,再配合「適當持股現金比重」,以創造長期穩健報酬。

在我自己實務操作建立持股部位上,以穩健報酬為主的「理財性投資標的」(核心持股)至少會整個投資組合中的7,而「投資性投資標的」則是不超過3成,為什麼我會如此配置?

我認為這樣的資金比重分配,較具「進可攻、退可守」優勢。

我一向認為「股市是活的,經常一夕轉變」,如果把資金全部押在較為安全穩健的「理財性投資標的」,就本身多年來交易經驗觀察,整體操作的靈活度會偏低,有時候難以因應突如其來的盤勢變化,而如果把大部分資金集中押在「投資性投資標的」,風險將偏高,相對來說穩健度會過低,所以我用「7:3」比例配置,長期操作下來,我覺得對整體盤勢變化的因應能力提高許多,當然也不是7:3一成不變的,隨著各種不同盤勢、指數位階,再視情況做一些調整。

PS 如果是屬於極為保守的投資人、剛開始投入股市者、銀髮族,可以再增加「理財性投資標的」之比重,這樣穩健度可再提升;若是投資屬性較為積極者、資深投資人或是希望獲取較高報酬且對風險承受度較高者,則可以增加「投資性投資標的」比重,以創造更高之年化報酬。


接下來,我們分別來說明一下「理財性投資標的 / 核心持股」及「投資性投資標的 / 衛星持股),兩者各有什麼不同的選股原則、做法和操作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