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7th.1.2 續:大盤指數位置

市場上經常流傳一句話:「選股不選市」!它的大意是只要你選對了個股,根本不必去管指數現在的位置是多少,乍聽之下似乎很有道理,但我的看法並非如此,怎麼說呢?

1.除非你是股票市場中特別的交易天才,不管市場如何變化,你的每一次選股都很精準才能成立,我想這點對大部份的人來說並不容易(應該是很難才對)。

2.股票市場是由眾多「想買進和想賣出」的投資人集合在一起交易,大家對未來股市的看法和想法並不相同,才可能形成「成交」,我們從前天文章中的統計數據更可以看出,指數停留在8500點以上時間在最近20年只佔了21.1%9000點以上所佔比重就更少,10000點以上的時間當然更是少之又少,所以我仍主張必須注重指數位階的。

3.我們台股每年都會有所謂的「除息」,也就是配發現金股息給股東的意思,大家必須知道除息交易時,指數是會自動扣減的,扣減的指數多少,得視當年度的配息金額多寡及其所佔權重而定,目前平均每年大約會扣減200多點,如果大家把最近二十多年以來所扣減的指數「還原」(加計)回去的話,現在的9200點應該已超過歷史12682高點。

長線投資者而言,如果把絶大部分的資金,集中在9000點以上做大量買進股票維持高持股,其風險相對來說是高的,就我的長期觀察,到目前為止市場上「某些高手」對指數位階仍具一定戒心,尤其是較為資深的股市老(好)手們,會將指數所處位置當作「資金風險控管」的判斷依據之一,這也正是他們之所以能夠成為資深市場老手,一直存在於股票市場中征戰的重要原因。

還記得我前面說過,想要成為股市長期的贏家,至少必須掌握兩大原則:「建立投資組合(選對股)」以及「適當的持股現金比」,優秀的資深好手不會只重視「選股不選市」此一原則,因為他們在親身經歷多次的漲跌多空循環後,更加明白股市是活的、股市黑天鵝總是出其不意地突然出現,指數位階仍是極具參考價值,而不是像賭徒一樣,無時無刻地把全部資金戀戰於股市中。

PS.必須再重複強調一遍,雖然到目前為止,以前面所說的區間位置,做為持股比重來操作算是得心應手,但這並非固定不變之原則!

我一再強調「股市是活的」!現在適用的操作方法很難一勞永逸永久適用,還是得視實際盤勢的變化加以調整,只有經過不斷的修正與調整,才更能掌握住盤勢變化,持續創造穩健資產增值。

我舉個例子說明,假使未來全球景氣大好或是我們台灣經濟景氣突飛猛進,連帶使台股大漲,指數突破以前的歷史高點12682,往15000點或是更高指數位置邁進,屆時前面計算出的中線位置7583點就必須重新調整,而前天文章中統計20年以來指數區間位置所佔比例也將有所改變,9000點以上位置就不再像是現在一樣屬於相對高位階了,所以我們不能過於僵固在我們既定的方法中,我想具備適時調整與修正之能力,才能夠成為股市最後的贏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