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6th.14 理財性投資標的---<操作策略>

長期投資股票的報酬來自於兩大部分:一、「每年的股息收入」,二、「股價的資本利得」

PS.目前已寫了多篇文章,雖然每篇都是絞盡腦汁才完成,不過,我必須坦白說,今天的這篇文章是最最最傷腦筋的,畢竟我的文學造詣不好文筆也欠佳(以前從沒規劃過寫投資文章、寫書這件事),真是書到用時方恨少,一直想用最精簡的文字把主要意思清楚表達出來,但總覺得仍不夠流暢。今天的這篇可真是一大考驗,不但考驗我的文字表達能力,也考驗正在看文章的你,能否看得懂我想表達的選股做法,大家一起努力吧!

我的「兩種選股方法」,先解説第一種我偏愛的方法,不易文字化希望大家能看得懂:

1.以前面所列之各類「選股標的」為範圍,長線(記錄歷年來的配股配息)保護短線(目前的價位)為原則,再以之前某一年度最高價和最低價,用EXCEL分別試算出經過多年配股配息之後,截至目前為止的市值變化及2種投報率(年平均報酬率和年化報酬率)。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觀察出任何一檔股票,多年前以不同價格買進後,持有到現在目前價位的市值盈虧和報酬率變化情形,可以用來衡量該公司是否值得我們長期投資並持有。
2.用「現在的價格」輸入「最高價或最低價」位置(欄位)及「目前股價」欄位,計算出兩種報酬率,可以看出我們長期投資它未來的可能報酬率,衡量「目前股價」是不是適合佈局的價位。
3.再把「目前股價」欄位改為多年前的最低價,得出的2種報酬率,可以讓我知道若以現在價格買進,長期持有多年配股配息後,若又來到最低價位時的風險(報酬率剩下正多少或是負多少)。

PS.在買進佈局前記得必須把同類股、同性質股或是同價位股做一「相互比較」,找出其中報酬率較高者和較適合自己投資屬性的標的,才能買的更放心,勝率也會更高。

「我是以2008年百年難得一遇的金融海嘯,當年度最高價及最低價為計算基礎,或許你認為時間上可以用更長一點15、20或是短一點3為基礎,這當然也是一種選擇,但我個人試用以2008年為基礎,截至目前為止的效果尚感到滿意」。再整理一下,步驟如後:

一、我較偏好的方法

STEP 1 以符合選股標的中之公司且自己熟悉之股票為選股重心
STEP 2 EXCEL表以2008年最高最低價算出至目前股價的兩種報酬率
STEP 3 以現在價格算出至目前股價的兩種報酬率
STEP 4 以現在價格算出假使跌到2008年最低價(或歷史低價)的兩種報酬率,評估未來下跌時所謂的安全邊際,再衡量現階段相對跌到2008年最低價(或歷史低價)之可能性
STEP 5 同類、同性質、同價位股做比較,選出報酬率高者





PS.如上表,之前曾表列過的「玉山金」2種年平均投報率的EXCEL表,我就是以此為範本,輸入歷年的配股配息,試算上述的STEP 2至STEP 5,找出理想標的。EXCEL之試算公式(部落格無法顯示出,但不是太難)必須先設定好!


二、類似重置成本概念法:

有些股價已屬低價股,又跌到基期相當低的位階,這時候我會選擇用重置成本的概念切入,慢慢分批佈局(耕耘階段)耐心等待日後的上漲報酬(收割獲利)。

ex.面板雙虎友達、群創:

欲投入一座面板廠,需投入的資金百億元起跳,它們的股價如果是在面額10元左右,那總市值都是只有仠億左右,而面板應用範圍愈來愈廣泛,除了電視、電腦、手機之外,還應用在汽車、醫療、穿戴式裝置......等各方面,已是未來不可或缺的商品之一。我的觀念是,若要新成立一家規模夠大的面板公司,還不如在市場上買進友達、群創的股票,掌握相當股權後便具有主導權和控制權,其所花的成本遠低於新設立廠房設備之成本,這就是我認為股市中主力經常借題發揮拉抬股價的「重置成本概念」題材。

補充,或許你仍會有所質疑,未來的配股配息怎麼可能和過去一樣,而用第一種方法計算出來的兩種報酬率有何參考價值?(ex.前面的範例「玉山金」今年配股配息還比之前更高)

我們是以長期投資為主,用過去這家公司歷年的配股配息來觀察,我個人覺得有其參考性,會比市場上有些投資達人只強調,用當年度所謂的「現金殖利率」或「預估本益比」來計算進場價格更具參考價值。畢竟目前為止,市場上還沒有一種可以絕對獲利的方法,而我自己在實際交易過程中用此方式選股,不但降低了短線投資風險,還創造出穩健報酬獲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