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6th.9  理財性投資標的---<低價股>


低價股,顧名思義是股價相對低的股票,到底幾塊錢算是價位相對較低?每個人的認知或許有些不同,而我自己則是以整體市場的股價變化來調整。

舉個例來說明,假設將來我們台股上市加權指數大漲突破歷史12682高點時,很多「老牌績優集團」公司的股價將回升不少,應該會比現的價位高出許多,我的定義就會以「不超過50元」為限;假如未來反而是跌到5000點以下,可能會有很多集團公司的股價比現在更低,,那我就會把它調整到「面額10元左右」的公司為低價位投資標的。

簡單來説,我的觀念,所謂的「低價股」仍必須隨著整體市場變化,調整其高低價格。

現階段,我會把它設定在「30元以內」!

在我的實際交易經驗中,投資低價股有個好處,因為價位較低,相對而言買進的時候其相對的成本金額也會較少些,畢竟我們的方式是採分批承接,可以讓我們慢慢佈局欲買進的部位,達到降低平均成本的好處,不致於像是買進較高價位的股票,如果資金不夠多,買個一次、兩次、三次就沒子彈(錢)了,即使仍看好該公司,但在無多餘資金往下逢低承接,便難以達到降低平均成本目的。

當然,價位會相對較低,大部分都是處在該公司的業績衰退期,或是獲利欠佳,甚至發生虧損,嚴重的話也可能是未來「地雷股」名單之一。

所以,「在把低價股這類標的列入投資組合時,必須更嚴𧫴些選股,而不是看到價位低的股票,在沒有相對比較或完全不瞭解它的狀況下就一味投入」!最好仍是以「績優集團相關公司」為投資標的,相較下會安全些。

另外,我們是以長期投資績效衡量,低價股的長期投資報酬率,不見得會輸給高價股(我自己20多年來的實際交易經驗便是如此)!舉個最近的實例:ex.近期走揚的華新、東鋼、中鋼⋯⋯等鋼鐵相關類股,「漲幅不小、所花時間卻不是很長」。

通常,低價股之股價位階較低,基期相對也低,就實戰經驗來看是比較具有「抗跌性」,反而高價股在漲多後,常常會由於基期相對高,有時候一拉回整理,幅度往往都相當大,像前面篇幅提過的2498宏達電就是從1300元一路下跌,直到40.35元才打出底部;還有股王3008大立光從3715元下來,整理到1790元才止跌回升.........,我想如果是比較資深的投資人,應該會覺得頗有同感吧,高價股中跌下來時跌幅大的股票真是罄竹難書不勝枚舉,我想,從絶對下跌的價差來分析,應該不是你我這類一般投資散戶,心裡可以輕鬆負擔承受的。

我的啟示:

低價股由於價位已低,相較於高價股,較具保護機制。

「贏家,投資前會先考慮到賠錢(股價下跌)之風險;輸家,先想到的通常都是賺錢(股價狂飆)的快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