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16K到財務自由,我的投資理財之旅>


我的投資歷程(三)

《人生第一個100萬,人生遺憾》



行情看對了,卻「拼孤支」光男,拼錯了!


賺賠之間,一來一回的差距至少有25%~30%!


就更急著想要快點把錢賺回來,畢竟是媽媽辛苦工作存下來的錢。但此時此刻的自己,仍熱衷在黑板上數字不斷跳動的「短線交易」,每天賺賠輸贏常常都是好幾萬元(PS.當時每個月的薪水大約18K,換算成一天的薪水根本連1000元都沒有),當時的心理壓力相當大。


就這樣,錯誤一再重複,完全沒有做好資金水位的管控,持股的部位幾乎都是滿水位,愈玩愈大,只要手中股票下跌就開始慌張,媽媽似乎看出我的「心事」,對我説她身上還有一點定存快到期了,到期後再領出來,不要因為買賣股票弄得心情不好,當下我真的很想哭但不敢,因為怕她會更擔心。


日復一日的錯誤之後,媽媽操作股票的錢,再加上自己省吃儉用後剩下的錢,市值總額(手上現金加上股票市值)大約只剩下1/3左右,只能用一個字形容,慘 !慘!慘!


在還沒賺到人生第一個100萬,就先賠掉人生第一個100萬!

這是我股市人生的第一次大挫敗!


痛定思痛之後,知道自己當下的投資心理素質非常脆弱,漸失去抗壓性,根本無法用理性心態面對盤勢變化,經過幾番思考之後,決定全數出清手上所有股票。

剩下的錢大約還有50萬元,告訴自己必須先冷靜下來才行,接著冷靜了幾個月只看盤不交易。


等到確定自己夠理性之後,才開始再回到「現股」操作,有多少錢做多少股票,慢慢累積獲利,想辦法一步一步把賠掉的錢賺回來。

很遺憾地,在完全沒有任何心理準備下,85年時母親突然因病辭世,賠掉的錢卻沒能來得及全部賺回來(PS.一開始拼股票想賺錢的初衷是,想讓媽媽在朋友面前覺得有這個兒子很驕傲、這個兒子很棒、很爭氣⋯⋯等,但最後卻是,得到人生體悟:「子欲養而親不待」)!

心中告訴自己,從哪裡跌倒就必須從哪裡再站起來,一定要更加倍努力研究股票,從股市把錢賺回來,而且不但是要把賠掉的錢賺回來,還要賺更多!




PS.將媽媽安置好後,接著辦理繼承:一間士林老公寓(產權只有房屋卻沒有土地持分,我想當時的市值可能只有300-350萬左右)和一間淡水房屋(電梯華廈,市值約300萬)及手中股票加上銀行存款(總額大約有100多萬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