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2017母親節快樂》



再過幾天就是母親節了,最近拿出歌手蕭煌奇以前「愛作夢的人」作品專輯出來重溫舊日時光,此時此刻聽到其中兩首歌曲,它們的歌詞讓我特別有感。



一首是「阿母的情話」,歌詞是這樣寫的:



陣陣清風吹過窗仔外  親像阿母彼首情歌

一暝大一寸  照顧我到這嘛  阿母額頭的痛有幾綴

陣陣雨聲嘛是一首歌  打濕阮的依依難捨
出外的人  穿著你買的新衫  離鄉的夢總是袂彼寒

你一聲一聲自阮細漢唸到大  我一句一句攏有詳細聽
勿想欲拼別人  勿甲人比輸贏  每一個人攏有一款命


阿母講的叮嚀教示一直安慰著我
一支草就有一點露  天公有塊看
快樂的人比任何人卡好額
富貴甲榮華只是夢一般

阿母講的溫暖鼓勵一直陪伴著我
聲聲句句原來  就是一條歌
幸福做節奏  笑容做韻腳
牽成一家人  過著平安的生活

你一聲一聲自阮細漢唸到大  我一句一句記惦阮心肝
愛真心對待人  愛比人卡打拼
愛將名聲留乎人探聽



另一首是「拖」,歌詞這麼寫著:



日頭啊還袂浮上山  窗外又擱傳來銅罐聲
歹銅舊錫載歸車  拖過人兜的門埕

心內有很多感謝  撿這多物件
應暗無定會當擱加一塊肉
想著彼個囝仔  心肝頭就驚
倘時袂行  伊不知影

驚你無吃  驚你畏寒  驚你歹搖成 
驚你孤單  驚你無伴  驚你甲人做歹子 
驚你無人疼  驚你心頭還袂定
驚你袂大  伊就先行

甲你作伴  甲你煮吃  甲你做新衫
甲你唱歌  甲你寫名  甲你相帶去看山
甲你放心肝  甲你攬來惜命命
甲你金金看  甲你一個惦惦留置這



月娘啊還袂沉落山  窗外又擱傳來門籬聲
閃爍的天星載歸車  拖著消瘦的人影

心內有很多驚惶  若撿無物件
厝內吃穿無燒飽  是欲安怎
想著彼個囝仔  心肝頭就驚
倘時袂行  伊不知影

驚你無吃  驚你畏寒  驚你歹搖成 
驚你孤單  驚你無伴  驚你甲人做歹子 
驚你無人疼  驚你心頭還袂定
驚你袂大  伊就先行

甲你作伴  甲你煮吃  甲你做新衫
甲你唱歌  甲你寫名  甲你相帶去看山
甲你放心肝  甲你攬來惜命命
甲你金金看  甲你一個惦惦留置這





聽著聽著這2首歌曲的旋律,再加上真情動人的歌詞(台語歌詞)。


如同過去媽媽聲聲句句的諄諄教誨,心裡充滿無限的激動!


在母親節前夕的此刻,我想祝福天上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也祝福大家,母親節快樂!


在即將到來的這個特別日子!


記得,給身旁偉大的阿母一個愛的擁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