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案例分享》


< 80元的佳格 VS. 10元的友達 >



最近「面板雙虎」相關訊息多、是當沖的熱門標的,成交量大且股價的波動幅度也不小,讓我想起一個近2年的故事。

「友達」這檔股票我已操作過多年,對它的股性也具有相當概念,在104年6月時15元附近,我加碼往下分批佈局,7月份那時有個客戶來找我聊股票,問我最近買什麼股票,在我們聊天過程中,我表示手中有「一些金融股、友達、還有其他幾檔」股票,最後她決定也要買進「友達」這一檔股票。

當時,一波股災大盤指數在8月底時跌到7203點,「友達」的股價也繼續往下跌到8.29元,有一些關心她的同事跟她說,你為什麼去買這種股票?你的營業員到底懂不懂面板這個行業,還是只是想做你的業績賺你的錢,怎麼會跟你講這種股票,他難道不知道現在的面板市況很差嗎?中國大陸的面板廠持續在擴廠,未來會有紅色供應鏈的威脅.......等,你應該要趕緊賣掉才對,你為什麼不換跟我一樣的股票?


她同事長期投資一檔代號1227的「佳格」,也讓他每年賺到穩定的現金股息和股票股利,這家公司就自己過去長年的經驗觀察,是屬於一檔還不錯的績優股,每年的獲利和配股配息也還不錯,客戶跟我抱怨了許久也盧了很久,儘管我一再跟她解釋,你同事講的面板這些訊息報紙上都有提到過,紅色供應鏈的威脅我也評估了,你還記不記得我一直跟你強調的觀念,贏家應該「逆向思考、人棄我取、人要我給」,當然你也可以選擇聽信你同事的建議,把它換掉換成「佳格」,長期投資持有「佳格」參加配股配息,這也是一個方式,但是我覺得10塊錢以下的「友達」,對我來講更具有長期投資的吸引力。

之後,年底左右客戶再次打電話給我,又談起此事,說她同事說的「佳格」現在是83塊多,而我講的「友達」只剩下8塊多,面板股真的很爛,為什麼我會一直看好「友達」這支股票?說早知道就聽她同事說的換成「佳格」就好了,其實當時我聽了還蠻難過的,我只能跟她說,真的不好意思讓妳「友達」被套牢,再補充解釋我自己也已經買了不少,目前也是處於套牢階段,但是我並沒有慌張害怕或是不理性,我還是按照自己的原有節奏前進,我如果要賣掉前,一定會先跟妳說。


接著用輕鬆的口吻說,我們要不要用一年的時間來衡量,看未來的股價漲幅是「佳格」比較高還是「友達」的漲幅比較大?



我說我投資「友達」,是以長期投資加上波段操作為主,而且我不會有想在短時間內就能賺到快錢的心態,目前10塊錢以下的「友達」,對我長期投資來講是一個還算不錯的價位,我還是會陸續分批買進,因為站在重置成本的考量,10元以下算是有些偏低的價格,至於你同事講到的紅色供應鏈問題,其實我並不是很擔心,因為大陸是以量取勝,而在品質上還是我們台灣的面板雙虎「友達」和「群創」技術較高,我們台灣是以質取勝,而且「友達」在其他轉投資方面都還算不錯,所以我對它還蠻有信心的。

況且「友達」目前的股價基期很低,而且是一家有永續經營決心的企業,股價淨值比也低,又是屬於全球前幾大的面板廠,從大尺寸、中尺寸、小尺寸的面板都囊括,未來世界很多的相關產品都需要用到面板,不論是在大中小尺寸的用量將會越來越廣泛,所以我是很有信心,在9元以下我還是會陸續分批買進,客戶聽一聽後似乎就比較安心些了。


過了大約半年左右的時間,105年3月「佳格」漲到84.5元,而「友達」只漲到10.35元,當時看起來還是「佳格」比「友達」略勝一籌,但是我還是很有耐性的抱牢,畢竟我是用長期投資的心態買進佈局。


而在105年8月的時候,「佳格」最高只來到84.7元,只比3月時多出0.2元,「友達」一波上漲到13.75元,我自己也是在這一波分批出清獲利了結,客戶也滿心歡喜地出掉一部分持股,但人性就是如此,看它漲上來之後,又說了一大堆看好的理由,反而變成捨不得出掉所有手中的持股,人性啊人性!


事隔許久,我們再度談到這件事,她才很不好意思的說:「之前對你的態度好像太兇了一點,我自己也不是很懂什麼股票,所以東聽西聽南問北問下各方說法太混亂,實在對你很抱歉」,我則是雲淡風輕的回答:「其實股票的漲跌我們是無法掌控的,我們只能以當時的價位去衡量未來的股價是不是具有上漲的潛力,如果有的話,分批買進耐心等待開花結果,畢竟市場價格的決定是由所有市場投資人來決定,當然要說得更精確一點的話,是由市場主力所決定,並不是你我一般散戶來決定價格的」。


10塊錢以下的「友達」(PS.比較符合我的「GOWIN投資模式」中的「理財性投資標的」的「重置成本投資概念」)和價位80元左右的「佳格」(PS.雖然佳格是一家不錯的公司,但是在當時80元左右的價位,對我來說比較不具有太大的吸引力)相比,當下的時空背景,我會選擇投資「友達」做為我的「GOWIN投資組合」之一。


PS.現在回想起來,或許當時她是用「融資買進、膨脹投資的短線心態」所造成的壓力,而我自己則是用現股買進長期投資心態,所以比較沒有壓力。再看看今日兩者的股價,就更堅定執行「GOWIN投資模式」了。


< 啟示> :

投資股票必須保持理性放寬心,使用自有資金,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之下,投資勝率才會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