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

《 做好能做的,不必自己嚇自己 》




在這個股市資訊轟炸你我的年代,當我們聽到某些分析師講說中美貿易大戰什麼股票將受惠、什麼股票可能落難,或是土耳其、東協可能引發新一波的金融風暴、國際邦交國關係生變將對股市產生什麼影響⋯⋯等,這些「大」到我們個人根本無法控制的事件,但是手中又持有股票,常常會因為未知的全球政經情勢變化(PS.說實在的,分析師當中又有幾個是真正了解或預測正確,甚至連許多經濟學家都常常看走眼⋯⋯),而開始產生擔憂恐慌心理,就我走過超過28個年頭,也見過不少股市中風風雨雨「大事件」,其實擔憂這些事件,對於長期投資來說完全沒有必要,就像我們「GOWIN投資模式」中天龍八部的「第一部」所強調「股市本來就是一場多空漲跌的循環」。


該關注什麼?


我們該關注的應該是自己手中的持股狀況,投資和風險本來就是互相伴隨的「朋友」,留意自己所能掌控的手中持股,遠勝過一直擔憂全球經濟的任何變化,無謂的擔心恐懼,往往會讓人陷入投資的迷思反而易造成誤判,對於我們長期投資者而言,以前一再提醒過,當我們在做投資時必須「定期檢視手中持股」,而在「大事件(突發狀況)」發生時也是一樣,立即檢視手中持股,做一個理性的分析與判斷,是否增減手中的持股部位,或是何檔投資組合中的標的該做調整,其實這才是重點。


我回憶起十年前,2008年的金融海嘯雷曼兄弟破產時自己的操作,原本已經理性分析過可能的盤勢震盪,也考慮清楚隔日開盤就實施「第一黃金停損點」策略(自己能掌控的事),但當開盤時,手中持有的股票幾乎都開在跌停價位,在慌亂失序之下做了一個婦人之仁的決定(沒執行賣出下單動作),變更了前一晚已仔細評估且計劃好的操作(殺出手中一半的持股部位),結果一張未出,接著就是付出慘痛的代價(坐了一趟超級昂貴的雲霄飛車,連續四天跌停板,四天中就蒸發掉4~5年的薪水,早已超出自己原先評估的虧損金額)!如果當年我能堅持貫徹執行隔日的賣股計劃,不心猿意馬,確實把7成以上的持股比重適度停損減碼一半的部位(做好自己可以掌控的事),相信今天我的資產必定比現在多出許多。


過去的經驗告訴我,當股市出現「黑天鵝事件」時,不必驚慌失措,儘快做好我們能做的事,才不會導致發生超出自己所能承受的傷害,並能化危機為轉機。



過度擔憂全球經濟變化,恐怕只是庸人自擾而已,畢竟那不是我們所能掌控的。

理性分析可能的變化,該降低持股比重就減碼一些部位,做好自己「可以承受的價跌心理準備」,這是我們能做該做的事。


簡單來說,「理好自己適當的持股現金比重以及投資組合標的」,不要讓那些分析「大事件(國際政經變化)」的言論「恐嚇」你,更不必自己嚇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