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 融資斷頭來襲 》



今天指數「青筍筍」,很多股票「跌停板」或是收在跌停附近,相信大家一定不好過。


有朋友跟我開玩笑,應該又會有媒體來採訪我,因為我之前一直強調指數站在萬點以上務必小心,一再呼籲持股比重不宜過高,今日果真跌破萬點來到9800點附近。

前些日子也有人問我,已經追蹤大盤融資維持率好幾個月,也說不排除大盤融資維持率往下跌破150%,將出現融資追繳狀況,真的有可能會發生嗎?

9/10是第一次跌破150%來到149.8%,今天大盤受到國際股市大跌影響也大跌660點(跌幅6.31%;OTC大跌9.16點,跌幅7.44%),想必大盤融資維持率可能有機會下探145%以下,至於融資追繳這個問題應該是早在國慶日休假前便已發生!

我是未卜先知嗎?

當然不是,我只是累積多年實戰經驗的「直覺」罷了!

如果我真的那麼神的話,我手中持股怎麼也住在套房中?


今天的大跌,很多GOWINner朋友跟我聯繫,我感覺大多數的人都是「心慌慌」,不知所措該如何面對這個盤勢,我則是老神在在的告訴他們:「對我們長期投資者而言,目前的持股比重3-4成並不算太高,反而今天的大跌讓我們有便宜貨可撿,短暫的套牢是未來的獲利之母,想成為贏家,投資心理素質必須高過一般人,一切放寬心,股票市場本來就是多空漲跌循環」這個道理。




< 融資者的惡夢,追繳斷頭來襲 >


接著來談談使用融資買股的投資人,他們總是嚮往能在股市裡快速掏金,對於一些道聽塗說的明牌總是深信不疑且勇於追逐,尤其是在行市熱絡之際,都是使用融資持股到滿檔,完全不去判斷市場消息的真偽,老是用過去已經大漲數倍的某某股票做對比,強化自我持股信心,對未來的股價過度樂觀充滿憧憬,最後才淪為被主力屠殺的目標和券商追繳斷頭的對象。

融資追繳斷頭這件事,我的營業員生涯早已看過N次,在台灣股市的歷史中也一再重複上演,今天又是血淋淋的一次。

使用融資買股的投資人,此時此刻最是難熬,但並非窮途末路!


20多年來歷經多次客戶被追繳,加上自己初入股市時也曾把人生第一個100萬(PS.媽媽辛苦存下來的錢)融資操作賠掉,更能夠體會此時此刻使用融資的人心情必定是極度低落沮喪以及恐懼害怕。

坦白說,這樣只會讓「接下來怎麼處理」這個眼前的問題變得更複雜也更糟糕,因為充滿苦惱會影響正常判斷盤勢的能力,此時的煩惱不但無濟於事,反而會亂了腳步,我自己多年前也曾經犯過這類的錯。

我明白現在滿手融資的人當下龐大的心理壓力,有可能讓你情緒失控開始「責備(怨恨)」自己,更可能讓你的研判進退失據,但怨恨自己不但無法解決問題,還會讓你的心力交瘁。這時候你心裡可以先設想一下,市場上一定有人比你套得更深,賠得比你更慘,這樣可以讓你的心裡稍微舒坦一些,減輕一點心理壓力,接下來才能用較為理性的心態判斷下一步該如何處理才是對自己最好。

融資追繳斷頭屬於台股常態的一部分,快則年年上演,慢的話3、4年也會來一次。

痛苦失望勿絕望,了解市場上一定有人比你更慘,而且比您慘的人都能走過來了,你一定也沒問題的。

首先詳細計算清楚萬一「被斷頭」這件事最壞的狀況會是什麼結果,有了「最壞打算」之後,接受這個事實,心理的恐慌焦慮自然能夠消除一些,接下來必須試著學習先讓情緒「轉向」(轉變心境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抱持「災難當前、隨遇而安」心情面對它,這樣才有辦法以理性的角度來因應未來股價走勢變化),進而判斷手中持股比重是不是太高才造成壓力,以及各檔持股未來的反彈可能性,決定要不要繼續繳交給券商追繳金或是直接賣出停損一部分的股票,在「兩害相權取其輕」下若該壯士斷腕就斷吧,「當斷不斷,反受其亂」,留得青山在,才能給自己一個未來仍有柴燒(翻身)機會

總而言之,投資是一條很漫長的路,沒被三振出局離開市場前仍有機會成為最後贏家,現階段要做的是保持理性心不亂,了解證券投資心理學後,你將明白融資追繳斷頭只不過是市場主力「養、套、殺」的慣用技倆之一。唯有戰勝眼前最恐懼的投資心魔,再記取這次的教訓,才能成為未來的股市贏家。




<  追繳斷頭是機會?  >

一般投資人不願經歷股市的大跌,但在股市中卻不可能只有大漲而沒有大跌,對於我們「GOWIN投資模式而言,今日的大跌更是未來資產增值的好機會。

融資斷頭,造成盤勢毫不留情式的大跌,是危機(for 融資被追繳者)亦是契機(for GOWINner),這關過不去的人一瞬間變成狗熊(輸家),成為財富被分配者,過得去的人則有機會成為英雄(未來贏家),可以從容享受財富分配成果。

這也是我們「GOWIN投資模式」中一再重複強調「人棄我取」的投資觀念,危機入市逢低分批加碼,享受未來「財富重分配」效果。

悲觀的人,總是先被自己恐懼心理打敗,視困境為渡不過的難關,失去理性然後被股市下跌所打敗;而樂觀的人,則是先克服投資心魔,理性看待盤勢變化,視危機為轉機,之後才一步步邁向股市贏家之路。




啟示:


想在股市中逢凶化吉,請記住「GOWIN投資模式中的輕鬆投資三要素」,並徹底執行!



輕鬆投資三要素:


<心態>:自有資金,長期投資

<方法>:建立投資組合

<資金>:適當的持股現金比重,做好資金配置



股市本多空漲跌循環!不會只漲不跌,也不會只跌不漲!


眼前大跌雖有些灰暗,終究將光明!放寬心,一切會過去!

贏家,總是保持樂觀信念,失望卻不絕望!

投資過程中,最大的敵人可能是你自己,不能被一次的失敗所擊倒,藉由此次的挫敗積極找出原因加以調整修正,告訴自己這次的輸是為下次的贏所積累的勝利能量,「輸得起、放得下」才能成為逆轉勝的最後贏家!有人說人生就像是一面鏡子,當你對它哭它就哭、對它笑它就笑,「投資」何嘗不是如此?


勇敢面對眼前困境,偶爾一次的「失志」並沒什麼了不起,更非世界末日,因為我也曾經經歷過2次的股市大挫敗,資產嚴重縮水,所幸我並沒有自艾自憐一再的「失智」,否則應該早就GG了。


記得在做投資之前,事先建立一個「正確的投資觀念與操作模式」,你將擁有讓自己未來「笑」或「哭」的選擇權!


換個角度來看,也許今天(或是這波)的大跌會讓你難過,卻是在為未來的漲做準備。


大家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