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 Q & A~~學多少門派才夠? 》



有位年輕朋友問我,透過網路或是市面上的財經相關雜誌中,看到好多所謂的「股市達人、股市老師、課程講師」,各有各的「獨特致富方法」,像是什麼靠十日平均線、六十日平均線操作,可以在短時間獲利幾十趴甚至一倍兩倍;還有強調運用什麼技術指標、技術線型、籌碼分析和電腦軟體找到飆股明牌天天當沖大賺特賺,從一開始的幾十萬元操作數年之後變成了好幾千萬⋯⋯,是不是真的?

我想這位年輕朋友應是「涉世未深(接觸股市時間不長)」,所以還抱著半信半疑態度認為真有這麼多的投資達人可以在短期間賺到大錢(PS.1987~1990年那年代的掛牌公司少、經濟起飛後股市錢淹腳目,的確在短時間內能賺到大錢,不過現在是股票多、相對市場資金也不像以前那麼淹腳目,年代不同了),輕信那些「神人神蹟」。

另外有位較為「保守」的朋友問我,說她朋友跟她說市面上有本書,作者說利用幾支ETF高出低進簡單來回操作,再加上現金股息,便可以創造出年年18%的報酬率績效,問我有沒有看過那本書?

我回說:「看過,作者可是位暢銷作家,出了好幾本書,書名嘛,聳動一點才能吸引讀者的眼球」。

接著她又問我,他的方法真的能夠年年獲利18%?

我回答:「我是不這麼認為,作者那種利用KD值高低變化高出低進,幾近「傻瓜」的操作方式,不大可能年年創造出18%報酬率的,如果可以的話,那市場上應該找不到營業員和投顧老師了吧(PS.因為KD指標在技術指標中算是相當基礎的,一般營業員都懂,更何況那些考過證券分析師證照的投顧老師)⋯⋯等」。


每個「神人神蹟」都像是一個「門派」,在這些令人目不暇給五花八門的門派中,到底我們想要成為股市贏家,究竟需要學會多少門派的武功才夠呢?



學愈多門派愈好嗎?


以我自己本身的例子來看,從初入股市時到處趕場聽演講,也把大部分的薪水投資在購買股票投資書籍反複閱讀,再加上每天早晚詳讀各家財經報紙以及和同事客戶們研討盤勢變化⋯⋯⋯,就這樣日復一日,經過20多年下來的實戰經驗以後才「自創」出一個適合自己的「另類存股術(GOWIN投資模式)」享受穏健增值,不過那是因為我對股票充滿熱情和興趣,加上自己一直服務於證券業易於與股票同行,我想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那麼多時間可投入在股票研究上面,如何在這麼多不同門派中分辨出各家優劣之處,這的確不是件容易的事。

那麼到底要學幾個「門派」才夠,是愈多愈好嗎?

當然不是!


那些「演」得出神入化誇大其辭的「神人神蹟門派」,首先必須排除在外(PS.因為他們的絕招都是教你無時無刻停留在市場中交易「賺大錢」,但是當你每天每分每秒愈是接近市場,你成為股市贏家的機率就會愈低)。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其實早在以前我就說過了,「他們如果真的能用他們的獨門絕招,在股市中像他們所說的能賺到那麼多錢,或是天天當沖創造數倍的投資報酬率績效,他們為什麼還要靠「昂貴收費」來增加他們的收入呢」?這是不是也代表他們的股市操作方法(獨門絕招)根本無法長期有效?這麼接近市場天天交易或當沖,最開心的人可能是主力(把你的錢放進他口袋的人)、券商(有手續費收入)和政府(收取證交稅增加稅收),因為你每當沖買賣交易一次,你的本金無形中就少了一些,或許自認武功蓋世之人不會這麼認為吧,但這是我個人20多年股市經歷的最直接想法。


那麼究竟該「拜幾個門派為師呢」?


我認為,第一步:「先找到一個適合自己且正確投資觀念的投資模式,以此為主」!

第二步:「以其他各家門派為輔,本身再經歷多次實戰的交易淬煉,進而發展出一套最適合你自己在股票市場操作的模式」,我想這樣是比較可能成為股市贏家。



另類存股術(GOWIN投資模式):


一般人很難分辨出哪個「門派」才是適合自己的,我來「老施賣瓜、自賣自誇」一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學習我們的「GOWIN投資模式(另類存股術)」,「以我們整套的投資模式為主,完整看完目前九十多篇,一遍再一遍閱讀,經過時間的消化,再加上自己的實際買賣交易經驗反複調整修正」,相信你一定可以具備「明辨是非(哪一個門派對你本身真正有效或無效)」之能力,再將其他家較為正派的「門派」做為輔助,補強我們另類存股術中的不足。這樣會遠勝過在一開始懵懵懂懂階段,浪費時間去學那麼多華而不實的門派武功,萬一導致投資觀念被誤導反而得不償失,就跟讀到壞書還不如不讀書是一樣的道理。

我明白大多數投資股票的人都想賺快錢,最好是在最短的時間之內讓自己的錢能夠翻倍再翻倍,才總是被一些誇大投資績效的「神蹟」給吸引過去,走了一大圈之後發覺某某門派的絕招方法根本無法長期累積到一定財富,才願意回到簡單有效的投資模式,結果是浪費了太多可創造「時間複利效果」的時間,實在可惜。



慢慢來,快快到!


把股市投資當作人生投資理財規劃的一部分,運用一套可以依循的投資模式,一步一腳印慢慢地讓自己的資產穏健增值。

時間是過得很快的,有一天你會突然發現「慢慢來、快快到」的道理,回頭一看自己的身價已經翻倍。

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