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



聽音樂、聽歌、唱歌是我的日常,前一陣子聽到盧廣仲唱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覺得這首歌蠻好聽的,它也是一部電影的主題曲。

這部國片「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最近的網路討論度相當高,票房應該也會相當亮麗。

我想說的並非電影的相關劇情內容,而是自己在股票市場征戰三十年來,「刻在我心底的名字」的這個刻骨銘心的「名字」究竟是「哪一檔股票」或是「哪一個事件」?


仔細回想了想⋯⋯,在民國95、96年時投資「明基」這檔股票,曾經讓自己大賺,賺到了相當3年多的薪水;在99年時接連操作「新產」和「國產」這2檔股票,也在11個月左右的期間賺到4年多的薪水⋯⋯⋯⋯,但它們都還算不上是「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最「刻骨銘心」的是在民國97年時,自己初步已達到(或者說是很接近)財務自由之際,由於沒有做好「適當的持股現金比重」和確實執行「第一黃金停損點(停利點)」操作策略,以致被市場狠狠教訓摔了好大一跤,也是我股市人生中最大的一次挫敗!


當時,一天便賠掉一年以上的薪水收入,手上的股票幾乎都是開盤即收盤的跌停價,連續發生了四天,四個交易日的市值縮水幅度超過四年以上的薪水,當下那種痛徹心扉的感受真是難以言喻,然而跌勢並未結束,接下來的短短幾個月,「市值總額」持續大幅減少,在最慘的時候,約當蒸發掉一間士林中古公寓(大約三十坪房子)的房子。

「2008年的世紀金融海嘯」,是我在茫茫股海征戰中「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那種痛苦、掙扎、悔恨的心情,實在令人難以承受,不過也讓我在往後的投資路上更深刻體悟「做好適當的持股現金比」和「確實執行第一黃金停損點(停利點)」的重要性,才能逢凶化吉避免發生「10 < 1 」的重傷害。


相信每個在股市江湖行走的投資人,尤其是資深的投資朋友,應該都曾有讓你大賺或慘賠那種刻骨銘心永生難忘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股票或事件)」!


如果你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跟我一樣是「慘痛教訓」,一定要找出自己的操作方法是「錯」在哪裏,找到根源加以修正,化絆腳石為墊腳石,便是往成功邁進一大步。


一起笑傲股市,我相信「財務自由、我行你也行」。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是投資路上最好的良師,也是最佳的益友!







4 則留言:

  1.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上緯頭空~錯過大賺,解套機會,最後又在新灌這一波的起漲點賣掉,痛徹心肺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錯過」,是在累積未來的能量!量

      加油💪!

      刪除
  2. 在投資這條道路,過去的「錯過」,會造就未來的「喜悅」!

    共勉

    回覆刪除
  3. 就從現在起,一切都不嫌晚,蓄勢待發,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