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關於「10%」的問題》



最近配合財訊邀訪的「養個股兒子,每月加薪22K」出刊,內容標題有寫到「另類存股術,每年10%穩穩賺」,不約而同有幾個朋友與我分享了此標題。

首先有幾位和我很熟的朋友、客戶,他們說:「你一年才賺10%,會不會太謙虛了?」,因為他們從以前的「明基、新產、國產⋯⋯等」我曾經買賣交易過的股票,也曾一起獲利,一買一賣的期間是在短短幾個月內,投資報酬率在10%到30%間,所以他們認為我的「股票選股功力」不錯,一年應該可以輕輕鬆鬆賺超過10%才對。

另外有個算是股市新鮮人的朋友,他看過特刊之後,問我:「一年賺10%真的有那麼難嗎?」

其實他們講的都沒錯,卻沒有完全了解我的意思!


我先回答這位股市新鮮人的問題:「一年賺10%到底難不難」?

如果你所投入的錢是20、30萬元的話,的確不難,因為金額不大,操作的機動性較高,只要選對標的拼孤支,運用「GOWIN投資模式」中的「632選股法則」選股,或許一次就可以達標;但是如果所操作的資金是2000、3000萬(PS.就我當營業員多年觀察,不少客戶具此財力),或是高達5000萬、1億元以上,敢全押在單一檔股票上嗎(PS.當你買了800、1000張,或是更多張特定某一檔股票,相對而言有可能是市場主力賣出來給市場投資人的,他會拉高價格讓你順利獲利嗎?所以會有出不掉或是出到較低價的風險)?除了中毒已深的賭徒及家有橫產、家財萬貫的有錢人外,我相信很少有人敢這麼拼的。

接著,回覆幾位熟悉朋友和客戶的問題,「一年才賺10%,會不會太謙虛」?

對我而言,在一年之中選對股票進而創造10%的獲利,的確,並非一件難事!那麼問題究竟是在哪裡?經過27年股市拼搏征戰的我,已稱得上財務自由,手上可運用在投資上的資金也累積成一筆金額,或許單看某一次或某一年的交易要賺10%以上確實不大難。

問題是難在哪裡?


難就難在我在「GOWIN投資模式」中強調的「總額概念」!舉個例來說,如果「總額」是筆較大的金額,在選股上就更必須著重在安全性與分散上,成交量少的標的(PS.價格容易受人為操縱)就不能碰,因為價格波動的幅度大,雖然可以創造出更高的投資報酬率,但相對可能隱藏著「部位買多之後,想出卻出不到理想價格」的風險。

難就難在能夠「長期穩健保持10%增值」,讓「市值總額(投資組合標的市值 + 可投資但尚未投入之現金)」每年都能夠順利增值10%這件事上,這個才是問題所在!

所以我才會說,他們並未完全了解我的意思。

我們「GOWIN投資模式」以「每三年獲利30%做為下限目標,平均每年至少獲利10%」,就我自己的實際操作經驗,到目前為止達成率是相當高的,在特刊中也寫到「我不貪心,每三年市值總額增加30%做為投資目標」,就「72法則」來看,若每年能夠創造10%的複利效果,大約7.2年時間,「市值總額」約可增值一倍。


至於是不是太謙虛了?我想我並沒有過於謙虛,雖然我稱得上是一個股市贏家,卻也是歷經過無數次的「敗不餒」,仍持續在股市中征戰,而「勝不驕」三個字我一直牢記在心,告誡自己不能因為一次兩次的獲利就志得意滿,因為我常說股市是活的,在千變萬化詭譎多變的盤勢中,隨時保持高度投資戒心,才能在「黑天鵝一直都存在,只是什麼時候會出現我們難以預測」的股市中穩穩地駛得萬年船。


除了在投資方面可用「敗不餒、勝不驕」之精神砥礪自己,亦應延伸在待人處世上。

大家一起向前行,持續往財務自由目標一步步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