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6000元的大立光能不能買》



這陣子有好幾位客戶跟我聊起盤勢,大家不約而同地說到,近期光學股漲得實在是很「離譜」,每次股價拉回之後,必再創新高價,外資一再調高目標價的龍頭股大立光價位也突破6000元,最近接連有外商大和資本、德意志將它調高至6680元及7350元,忍不住問我,這麼一家業績超好、EPS前無古人居所有上市櫃公司之冠的公司,目前股價稍作拉回來到5800元附近,問我能不能買?

我的答案很簡單,就我們的「GOWIN投資模式」而言,不買!

為什麼呢?


如果大家看過「GOWIN投資模式的整套內容」,高價股我們是不碰的,加上它的股價處於相對高基期,更何況他是股王,當然不碰。

以前曾經寫過一篇「5/25寫的,喜歡追逐高價股客戶的案例分享」,可以往前查看一下溫故知新。如果你的心態是以「短線追高賺取差價的做法」搶買光學類股股票(PS.賺錢賠錢的公司一起你飆我也飆地競速狂飆),我覺得必須嚴設停損且確實執行,做不到的話就不要碰它。

追逐股王最怕犯下「10 < 1 」的致命失誤,就像曾經的「兩次股王,宏達電」,第一次由1220元跌到200元左右,第二次由1300元跌破50元,如果長期投資者在投資過程中遇到一次這種狀況,「市值總額」將呈現大幅縮水現象,日後欲恢復元氣,則是必須花費很長很長的時間才有辦法讓它慢慢增值回來。

雖然大立光是一家獲利很好很優秀的公司,不過大家應該也知道電子業其實是非常競爭的,難保哪一天出現另外一家光學技術追上它的公司,不是嗎?

如果真的出現此「大立光2」公司,可想而知它的股價將受其影響,現在的5800元會不會是距離歷史高點(PS.目前為止最高價是6075元)不遠?

有時候我在想它現在的股價是不是已經變成投機或是賭博標的了呢(PS.外資持股40%以上,再加上大股東的持股後,已變成外資操控指數標的之一)?目前的價位我並不認為他適合長期投資。

其實股價的高低,說穿了也是人為炒作籌碼的一個結果,當市場上的籌碼都在外資和大股東的手上,想要拉高到幾塊都不難,只是去追高的人,若變成最後一隻老鼠,那資產肯定會大幅縮水,就像最近有一家公司(精測,代號6510),趁著目前股價維持在「高檔區」,辦理現金增資的價格竟然超過1000元(PS.面額才10元),算是破了台股這幾十年的現增價紀錄,我想經過多年以後再回頭過來看,股價很可能也是慘不忍睹,因為過去有太多的高價現增的歷史例子是這樣告訴我們的。


結語:


想創造長期穏健的投資報酬,必須先著重在「風險考量」,讓自己的風險降至較低之後,再去考慮未來的「獲利」。


我們著重在「市值總額」穏健增值,不屬於我們的「選股標的範圍」,不碰!


它是高基期股也是高價位股,自然不在我們的投資標的範圍之內,我們以「長期穏健報酬」做為目標,必須避免「 10 < 1 」的重傷害。以前文章曾經寫過,股王最終的下場都不是很美好,所以不碰!至於它可不可能漲到7000元或是8000元,其實跟我們資產穩健增值的關係並不大,市場上仍有很多適合長期投資的其他標的,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