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 Q & A ~~為什麼我鍾情台股 》



最近有朋友問我為什麼還是對台股這麼執迷不悔?還有人問我現在陸股基期很低,怎麼沒有考慮撥些資金轉入?

或許他們覺得說我們台股基期已不算低,為什麼我沒有想到「分散風險」這件事,分散一些資金轉到其他國際股市去呢?

其實我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我自己在台股的投資經歷已超過28年時間,相對於美股、歐股、港股、陸股或是其他國家的股市而言,「我比較熟悉台股」!

如果大家長期看我的文章一定知道我們「GOWIN投資模式」一再強調「不熟的不碰」這個觀念,其他的市場我根本不夠熟悉,連它們交易的遊戲規則、相關稅務、語言、投資人的投資投機文化⋯⋯都不是很瞭解,貿然把資金投入這些我不熟悉的市場,對我而言就算是一種投資行為上的「風險」,況且還有另一風險~~匯率風險。

我們的投資模式在台股已測試多年,戰績雖然談不上輝煌卻是相當穩健,投報率也可以接受,所以我的資金依舊會「頑固」鍾情於台灣股市。



我的投資哲學是「投資力求簡單」,台股相較其他股市對我自己或一般投資人來說:


1.開戶方便:券商總分公司遍佈全國,住家附近或是工作地點附近應該都找得到,而且開戶的手續也不麻煩,相對比起開國外的股票帳戶簡單許多。


2.幣值風險低:台股幣值是新台幣,而開國外的戶頭所用的幣值可能是美金、港幣、人民幣、歐元⋯⋯等,有可能產生「外匯」上的風險。


3.相關資訊查詢容易:查詢相關的資訊容易許多,因為是我們自己國家的語言,而投資國外的股市像是陸股就是簡體字,美股就是英文,對一般人而言是比較不容易完全了解相關的資訊。



如果我們連自己置身的「台灣股市」都無法站穩或是讓資金有效增值,那投資在其他的股市可能會像是漂泊於茫茫大海中的一條小船,恐怕連正確航行的方向在哪邊都難以搞清楚。



也許因為我是一個生活簡單的人,在經濟花費這方面的要求也不是很高,所以財務自由算是比一般人單純容易些,所以除了房地產的資產配置之外,其餘的資金在台股中的穩健增值對我來說已經足夠,當然有些很有錢的人資產好幾億或是好幾十億,他們必須做好更健全的資產配置,把資金配置在各國的股市或是投資在各類的金融商品上,這樣或許比較完整,但原則上我認為不熟悉的商品或市場不要碰,無論你的資金是多或是少。

最後我想說,市場中有很多號稱的「專家」,都會把某些商品講得很複雜,讓一般人聽得霧沙沙,誤以為他們非常專業,這種「專家」手法完全騙不了我,不過事實上還是很多人受騙上當,所以我從營業員時代就經常奉勸我的客戶千萬不能盡信銀行理專或是理財顧問公司之言論,股票市場中所謂的「老師」就更不用說了,投資市場上的商品包羅萬象,貿然投入自己不熟悉的商品,你的風險早已不知不覺地提高,加上真正會站在你的立場為你著想的「專業理財人士」並不容易找到,寧願多花些時間尋找,且必須慎選嚴選,因為一旦錢變少了,是沒有人會賠給你的。

而我投資股票的觀念剛好相反,投資原本是一件複雜的工程,我盡量把它簡單化,再變成一套投資模式,只要把簡單的投資模式重複做到熟悉,自然而然會越來越接近專業這個階段,這也就是我選擇台股把它當做情人的主要原因。


PS.自己2017.04.01曾寫過一篇:「台股,My Endless Love」,可以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