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

《 Q&A~天龍第八部之庫藏股問題 》



有朋友說看到我們「GOWIN投資模式」天龍八部之第八部中「庫藏股」相關文章,卻充滿疑惑。

問:「如果在宏達電、國巨買回庫藏股當時七、八百元時也跟著公司買進,放到現在(108.01.22收盤價分別為34元,316.5元)豈不是大賠特賠呢?而且在文章中還有提到眾家公司實施庫藏股時應該採取更積極些的佈局策略」。


到底這位朋友的問題出在哪裡?


我想他應該沒有把我們「GOWIN投資模式」天龍八部從頭到尾完整熟讀過,我在投資模式文章中一開頭就一再強調我們的投資模式是「一整套」,不能只取其中各自認同的某部分來使用,思索之後簡單跟他解說我們「GOWIN投資模式」中的論點與他認知的不同之處:

一、股價高於淨值:宏達電或是國巨當時七八百元價位高於其淨值(分別約120元、130元附近)不少,我們是以「低股價淨值比股」為主,也就是說股價低於淨值許多的股票才是符合的標的。


二、股價高於百元:股價100元以上的標的,基本上就不在我們投資模式的選股範圍內。


三、Excel表 + 相對概念選股:用Excel投資檢核表計算出來的預期平均報酬率低,利用「沒有絶對、只有相對」概念,相對比較其他的股票,它們當時的價格根本不屬於我們的菜。


四、熟悉否:如果是自己不熟悉的標的,當然不能碰。


五、基期高:七、八百元相對於起漲前的價位,其基期已處於較高位階。


六、多家實施庫藏股時,表示市場上的籌碼由「短期投資人」逐漸流向「長期持股者」手中,以我自身的經驗是可以認真從中尋找到相對便宜的股票,用時間換取未來獲利的空間。



這位朋友在聽完我的這幾點陳述之後才恍然大悟,決定花些時間從頭開始閱讀,體悟「斷章取義」之下做交易肯定會是犯下「 10 < 1 」的重傷害!

也讓我明白一件事,原來一直沒能耐心完完整整閲讀我們「GOWIN投資模式」的朋友還是比我心中所想的還多出很多很多。



我得好好加油才行!



PS.附上近期實施買回庫藏股公司之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