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 星期五

投資達人、投顧老師,不是對手啦



【 投資達人、投顧老師,不是對手啦 】



前幾天跟一個朋友在聊天,聊了聊⋯⋯聊到股票也聊到市場上的「投資達人」,還有電視節目上的「投顧老師」⋯⋯⋯,事後想了想,還蠻好玩的。



朋友問我說:有沒有聽過一位以前是教師,現在轉型成「投資達人」的某某人。

我:有啊,為什麼問到這個人?

朋友:他說他存股多年,早已財富自由,現在出了很多股票書,到處演講⋯⋯,你覺得呢?

我:他的書我有翻閲過,我覺得內容還蠻普通的,或許是我自己已經投資股市30年了吧,他的書應該比較適合一些剛入市不大懂股票的人。最近兩三年書局架上很多ETF相關書籍,應該是因為從2008年金融海嘯持續漲了12年,大盤指數連續上漲來到12000點的高點,所以0050、0056⋯⋯等ETF當然站在100元、30元附近高檔區,你想想,如果未來大盤跌了下來,它們的股價還會是現在這個價位嗎?

朋友:也對,那你有沒有哪位「投資達人」的書可以推薦我參考。

我:你就多看幾遍我的書,持續追蹤我的FB粉絲頁文章就可以,他們不是對手啦。

朋友:你的書我有看啊,但還是會想參考其他人的。

我:OK!那你就去買「阿甘投資法」這本書,作者闕又上,跟我一樣我們都是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這本書中有很多觀念相當不錯,你把「GOWIN投資模式」和「阿甘投資法」這兩本書多看幾遍,這樣你的投資觀念應該就會很完整。


朋友又提到某位巿場很有名的「投顧老師」是不是真的很厲害?

我:我不認識他,也不會去相信市場的投顧老師報的明牌,因為以前常常看到一些投顧老師跟市場主力勾結炒股的案例,我就是把他們當作我研究股票時,提供相關資訊的研究員,僅此而已。

朋友:那「某某某」呢?這個人也很有名。

我:市場老師沒那麼厲害啦,就像我常說的,在這個市場裡面沒有永遠的贏家,他們常常是把其中一檔看對的股票拿出來大秀特秀大肆宣揚,其他賠錢的都不講,要不然他們幹嘛花大錢包電視時段開節目、積極招收會員收取費用,那麼神的話,乾脆退下來自己操作股票不是輕鬆多了,他們也不是對手啦。

朋友:你怎麼那麼臭屁,都說他們不是你的對手?

我:你誤會了啦,我的意思是說,我們散戶在股票市場投資買賣,目的是為了賺錢,我們的對手應該是主力,他們當然不是我們的對手啊,或者說是所有人都是我們的對手。

朋友笑~~笑說:你的反應還真快,你聊到股票時都嘛相當自負,別謙虛了。

我也笑了笑~~表示:說真的,我投資股票從來沒有把他們當成對手,我的對手是全巿場的人,我的目標是努力戰勝市場主力和擁有洋槍大砲的外資,讓自己的「市值總額」長期穏健增值,哈哈哈。



「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這句話很實在!


如果你對市場上的「投資達人」或是「投顧老師」感興趣的話,可以長期追蹤他們的粉絲專頁、受訪的影片⋯⋯或是股市解盤節目,時間久了之後,你就會知道誰在裸泳了。


在股票市場最好的作法是「相信自己」,任何人說的話都要打折扣。


不要太輕易相信別人推薦的任何股票,長期關注他的所言所行,你才會知道這個人有沒有誠信,肚子裡到底有沒有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