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萬八過後 初步沙推

 【 萬八過後 初步沙推 】


昨日(12/24)大盤盤中再創歷史新高點18039,儘管收盤是收在17961,大盤進入「新」局,看來站上「萬八」已近在咫尺!

攻上萬八之後,會是何種走勢?而什麼樣的操作策略會比較適合自己?


上萬八後,初步簡單的分析,可能出現以下三種走勢的其中一種:


第一種是「假突破,真拉回」。
第二種是「緩步往上攻,持續創新高」。
第三種則可能是「先在萬八附近來回整理,一段時日後,再往第一種或第二種方向進行」。

PS.股市千變萬化、瞬息萬變,也許走的是第四種(萬八附近大幅震盪大跌大漲交替)、第五種(近關情卻一直站不上萬八)或是第六種(直接上攻兩萬點,再持續大漲)走勢,甚至第七種、第八種⋯⋯,若此,我們到時候一步一步修正調整見招拆招,能在詭譎多變的股市除了賺到錢讓自己的資產增值之外,也贏得成就感,也是我一直熱愛股市的原因。


假設是第一種「假突破,真拉回」,代表突破18034或是18039後,距離18039不會太多便出現一波「大幅度」的下殺,從此高點不再來,漲多處於高檔的股票很可能一支接著一支出現暴量大跌,大殺市場融資戶,甚至有的股票會讓你「腳麻去(台語)」想跑都跑不了,這種走勢最是可怕,在操作上,現金才是王道,持股比重愈低愈好,放空操作遠比做多容易賺到錢。

如果是第二種「緩步往上攻,持續創新高」走勢,各類股皆有機會往上,類股輪漲可期,尤其是中小型股將活蹦亂跳,大型權值股雖然不會立即大漲(PS.因為大漲的話,指數很快就超過20,000點,在市場戒心倍增下,行情恐因漲勢太快而提早結束),但獲利好有題材的大型權值績優集團股不會寂寞,投機股和價值股、中小型和權值股、各類不同產業股⋯⋯,都有機會相互比價輪漲,短線交易熱絡,成交量持續擴增,持股比重愈高可能會賺得愈多(PS.不會像二、三十年前那個時代隨便買隨便賺,如果完全不懂股票喜歡道聽塗說而隨便亂買的人,賠錢機率相當大,別忘了股市賠錢的人永遠比賺錢的人多,不願多花時間提升股市功力的人切勿入市,以免送錢給別人花)。

若走的是第三種「先在萬八附近來回整理,一段時日後,再往第一種或第二種方向進行」,相較於上面兩種走勢,算是比較考驗投資功力的盤勢,持股比重也不宜押得過高,以免在盤勢尚未明朗前,熱愛追買來追賣去,股票換來換去若未設停利停損,一不小心本金縮水,等到趨勢明朗獲利機會到來時,賺錢機會可能已不屬於你,這種盤勢最好還是保持原有的投資節奏一動不如一靜,必須沈住氣一步一步修正前行,才能享受日後的財富重分配,把別人的財富分配進來自己的口袋。

究竟會走哪一種呢?


我認為台股在內資資金充沛不虞匱乏,連續兩年大幅賣超的外資也有可能歸隊(轉為買超),明年預估的經濟成長率超過4%,還有半導體、電動車、元宇宙、AI、5G、ESG、風電綠能、升息還有高配息、生技醫療、疫情過後商機⋯⋯等各式各樣題材下,加上可用之兵不少,例如電動車MIH題材的鴻海,股價平平也尚未發動、今年獲利佳,明年獲利可能也不差的面板股股價基期仍低、獲利穩健的金融股仍多低價、明年獲利可能還是相當不錯的海運三雄整理過後也可能再次啟動⋯⋯等,這些都有利推升指數,故走「第三種,接著往第二種方向前進」的機率不小,也或許可能走的是「第二種」直接緩步持續創高走勢,走「第一種」的可能性似乎不是很大,儘管如此,我們也不能排除「美股、通膨」等因素或是「黑天鵝突然現蹤」對台股的影響,仍須步步為營才能步步為贏成為贏家。


結語:


「GOWIN投資模式」是以「長期投資 + 波段操作」為主,以長期穩健增值作為目標,「萬八以上」對我們來說「絕非相對低點」,就算直接走第二種走勢,雖然之後仍持續創新高點,但「持股比重」亦不宜過高,而手上的投資組合標的須以風險作為優先考量,以「低基期、低股價、獲利佳、配息佳⋯⋯」的績優集團股為主,這樣的選股原則雖保守卻是相對安全(ex.目前我的投資組合包括已長投10多年的玉山金,以及面板雙虎,再搭配正新、福懋⋯⋯,各標的的操作方法都持續記錄在部落格文章內),也才能在萬一誤判時有所保障,不致資產價值大幅縮水。

不論未來走的是哪一種走勢,我們「GOWIN投資模式」都不鼓勵融資交易和融券放空操作,除非你本來就是屬於短線交易且會嚴設停損停利者。

切記做好「適合自己的持股比重」!以我(目前55歲、屬退休族沒有薪水收入)為例,儘管我偏向「第三種再往第二種方向前進」之走勢,相對看好後市,但我的「適當持股比重」仍會介於五到七成之間,七成作為上限。
如果你的看法和我相同,在此前提下,你比我年輕的話,那持股比重可以比我高一些,反之就比我少一些;如果你的投資屬性比我更積極,持股比重可以比我高一些,反之降低一些;如果你的投資經驗比我更豐富,持股比重也可以比我高一些,反之則降低一些⋯⋯⋯等,也就是說,自己好好衡量各項因素之後,最後做一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持股比重,投資才不會有壓力,壓力也是投資股票盈虧的重要關鍵之一。

寫文章的今天剛好是聖誕節,2022新年也即將到來,祝大家:聖誕節愉快!新年快樂!身體健康!闔家平安!投資順心!在2019年上漲2269點(漲幅23.3%)、2020年漲2735點(漲幅22.8%)、今年到12/24也上漲了3229點(漲幅21.9%),連續三年大漲漲幅已相當大,2022年依然要把今年年初提醒的「2021三千萬」常放心中,以避免過程中「 10 < 1 」的重傷害,明年此時,大家仍舊穩健增值,一起成為股市贏家。





財務自由 我行你也行


PS. 「2021三千萬」:千萬不要大賠、千萬不要慘套在高檔、千萬不要捨不得少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