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7日 星期一

+886 2-26539xxx來電,勿接!

【 +886 2-26539xxx 來電,勿接! 】


詐騙的手法真是日新月異,十多年前還在當營業員的時代,聽到是那種說什麼小孩在他們手上,你不去ATM轉帳多少錢給他們,他們就要對小孩子斷手斷腳⋯⋯、或是什麼水電瓦斯費或市話行動電話帳單超收要退款給你,請你到ATM操作退款,結果把錢轉出去⋯⋯⋯等,數年前也有很多什麼月息可領幾%紅利的商品投資詐騙手法(ex.馬勝集團吸金)、近期又有簡訊假冒投資名人加Line報明牌、市內電話說什麼你最近有委託他人到公家機關辦理業務,有的話請按1、沒有的話請⋯⋯⋯等,各種騙術無所不用其極。

而我這次遇到的是網路個資外洩的詐騙⋯⋯,對方知道我的手機號碼,也知道我什麼時候在某電商網站購物,再假裝成一個語調、聲音聽起來跟我們台灣人一樣的客服人員,講話非常客氣、非常有禮貌⋯⋯,好讓我們一步步掉入他們設計好的陷阱裏,我是一個在股市征戰超過30年的資深股民,也是一位CFP(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如果我也上當把錢轉入詐騙集團他們的戶頭,就「掉漆(台語)」了!


話說上禮拜,手機來電顯示了一通「 +886 2-26539xxx 」陌生電話號碼,直接讓它鈴聲響完不理會,時隔不到幾秒鐘,同樣的號碼馬上又再響起,心想會不會是什麼重要來電、好奇的接了。

對方是一位非常有禮貌的小姐,表示他是某電商的客服小姐,說「施先生,您好!我這邊是某某電商的客服人員,您前陣子6月x號時有在我們電商買了xxx商品,是這樣子的,他們公司在做一個產品口味市調,不知道您吃過以後覺得口感如何?有沒有什麼地方需要改進的?

當下我覺得有點奇怪,但因為她說的電商和商品沒錯,仍回答說:還好,吃起來差不多。

她接著說:是這樣子的,施先生,公司很感謝您在我們電商購買商品⋯⋯⋯⋯,我們在交易平台上看到您昨天下了一筆14,587元的訂單,但是我們覺得這筆交易怪怪的,請問您有下這筆訂單嗎?

我說:沒有啊!(這時候我心中已懷疑是詐騙來電),那要怎麼處理?

對方說:施先生,您先不用緊張,我們打這通電話的目的,就是要跟您確定一下這筆訂單應該不是您下的,扣款日期不是今天,明天才會扣款。

我說:對啊,這兩天我沒有下單購物,那我該怎麼做?

她接著說:施先生,是這樣子的,您不用擔心,這筆交易我會直接幫您做取消,我們對您感到很抱歉、很不好意思,我們會用郵局寄一份裡面有一些優惠商品、還有一張1000元、兩張200元的折價券⋯⋯給您(聽到這邊我越來越覺得這應該就是詐騙電話),以後消費時可以使用。

我回她:喔,那我要怎麼處理?

對方說:施先生,現在您先不用緊張,我剛才有跟您說明,這筆交易不會從您的信用卡扣款,所以你先不必擔心,我們會郵寄折價券給您⋯⋯⋯⋯。

我不想再跟她周旋下去(我心中猜想,他們接下來會說會幫我聯絡信用卡銀行,銀行會打電話跟我確認這筆交易是盜刷、不是我的消費⋯⋯⋯等),直接跟他說:小姐,不好意思,我要開會了。

結果她還是非常客氣地接著說:好的,施先生,那我們再跟您聯絡⋯⋯。

我便直接掛掉電話。


之後,我立即打電話到她所說的電商,詢問他們客服人員,客服人員幫我查了一下,目前在他們網路平台上並沒有這筆14,587元的下單紀錄,而且這幾天我也沒有購物的交易紀錄,我再詢問客服人員,你們是不是把我的個資外洩出去?客服人員表示,曾聽說過有的網路駭客很厲害,會從購物網站截取一些個人資料、消費紀錄⋯⋯等,這時我便完全確定剛剛的電話就是詐騙集團的來電。

接著連續幾天詐騙集團他們持續打電話給我,前面幾碼的來電顯示都一樣是「 +886 2-26539xxx」,只有最後三碼不一樣,這應該是他們用電腦預先設定好的,一開始我都不接,他們繼續打,陸續打來騷擾,後來我索性接起來,對方不出聲⋯⋯,接著每次接起來都一樣沒有出聲,他們騙不到你的錢,就持續騷擾你。

後來,我打電話給大哥大電信公司,直接請客服人員把我的國際電話來電暫時關閉,就再也沒接到這種從國外進來的詐騙集團電話。


回想起十多年前,也曾接到詐騙電話,說什麼幾月幾號我在台中某酒店刷卡幾萬元,真是騙肖A,我人都在台北、也不上酒店,好心跟對方說你們搞錯了⋯⋯,對方竟然直接駡人:你這個台灣豬台灣豬後就直接掛電話,我想駡回去都來不及,當時真是氣人。如果這次我貪圖折價券跟他們談下去,下一步應該就是接到假裝信用卡銀行的電話,接著叫我直接在手機上操作,利用網銀把我戶頭裡面的錢匯入他們的帳戶內,也可能去郵局領什麼優惠折價券包裹時,又遭遇到什麼未知的trouble。


結論:


日後手機若看到這種「+886 開頭」不認識的電話號碼,就是「不要接聽」,最好是連陌生來電都不要接,以免落入他們預先設計好的圈套、一不小心把錢轉出去,或是被他們持續來電騷擾。





2 則留言:

  1. 原來是收了折價券就會有後續啊,真是恐怖。果然天上掉下來的不一定是真的財富。還是跟著顧問一起go win 比較正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不小心可能就是鳥屎😆😆😆
      貪圖小便宜有時候真的會惹禍上身

      一起穩健增值、一起Go Win!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