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6日 星期一

「她的客戶」,我的股市人生插曲!

 【 她的客戶,我的人生插曲! 】


股齡超過20年以上的朋友應該都知道CD-R雙雄(中環、錸德),別看它們現在是十元以下的水餃股,在88年、89年那時候它們曾是市場中萬眾矚目的股票,非常風光的漲到兩、三百塊過,後來市場都稱它們是死豬啊(台語與CDR同音)股,當時有很多投資人買在高點慘賠的人不少,死豬啊雙雄中的「錸德(代號2349)」,在我的營業員生涯中還潛藏一段故事。


大客戶A先生、同事X小姐:

在大展證券當營業員的時候,A先生是我的大客戶之一,年紀大我十歲左右,也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長,公司在我們大展總公司樓下,下單很阿莎力、金額大也偏愛短期交易,每次成交拿交割單給他的時候,常會用開玩笑口吻對我說:「施先生,你怎麼都不跟我說買什麼股票,是不是我買股票的錢太少,所以你才不跟我說哪一支股票呢?其他的營業員都會報股票給我⋯⋯」,我回答:「A先生,不是這樣啦,您是我的前幾大客戶,我看股票沒有那麼準,而且我不是一個以做業績為導向的營業員,客戶賠錢我會很難過,如果我有發現什麼股票比較有把握的時候一定會跟您說」,類似這樣的對話重複了幾次過。

我是一個在求學期間領全勤獎狀的人,所以在上班的期間幾乎沒有請過什麼特休假或病假。有一天半夜,腹部疼痛不舒服,去新光醫院掛了急診,經過檢查之後是結石導致,因為必須透過碎石手術取出,不得不請幾天的病假,一大早便趕緊打了電話向公司主管報告和請假。

公司指派一個行政營業員(PS.有固定底薪、較沒有業績壓力的營業員)去坐在我的位子接客戶電話,我也會打電話回公司問這位女同事,客戶有沒有什麼問題?她都回我說沒有任何問題,叫我放心休養。幾天之後,比較談得來的營業員(PS.沒有底薪、有業績才有薪水獎金,我也是這種營業員)同事打電話給我,跟我說身體好一點就趕快回來,我回答同事,這幾天生病住院還真是我上班以來最輕鬆的時刻,不必管業績,也不用神經緊繃standby VIP客戶的對講機響起,更不必管股票的起伏漲跌⋯⋯,她接著說,再不回來上班,客戶要被搶走了,我說不會吧,我都有打電話問X小姐(幫我接單的同事)有沒有什麼問題,同事就再跟我強調一次,身體好了就趕快回來,沒有在跟你開玩笑。


假面人心難測:

身體比較好些後回到公司上班,感謝X小姐的幫忙,氣氛一如往常。一段時日之後,這位幫我接單的行政營業員X小姐,轉去我們分公司當營業員,也把我的大客戶A先生給拉過去開戶。

我想搞清楚是什麼原因,先打電話給A先生,跟他約好時間(下午收盤後)下去找他。

禮貌地問了一下:「A先生,是不是我哪裡服務得不好,您才轉過去分公司開戶」。

A先生客氣的回說:「X小姐剛過去當營業員,拜託我幫她開戶,如果你有發現什麼好的股票再跟我說,我也會在你這邊下單」。

我回答說:「好,謝謝」。

我在大展的人緣還算是不錯,跟大部分的同事相處都相當融洽,很多資深的同事也很照顧我,自己從來沒有想過,會有同事趁我突然生病住院而把客戶搶走,更誇張的是後來陸陸續續有好幾位客戶都打電話跟我說,能不能請這位X小姐晚上不要再打電話到他們家,我才恍然大悟,她幫忙接單的一個禮拜左右期間,把我重要客戶名單全都抄錄起來,原來她早就想轉為跟我們一樣領業績獎金的營業員(PS. 以前相處時從沒聽她說過有這樣的規劃,假面人心真是難測)。


公司處理方式令人傻眼:

後來,同事耳聞A先生早在分公司下單了,問我A先生最近有沒有在我這邊下單,我回她說,最近都沒有,同事接著說,你看吧,大客戶果然被搶走了,問我要不要去分公司找X小姐理論⋯⋯等。雖然聽到A先生在分公司下單的當下心裏蠻不爽的,但我回說,客戶被搶走,只能怪自己能力不好努力不夠,還有什麼資格跑去分公司跟人家講什麼?

後來,再次打過電話給A先生試圖挽回,收到的回覆跟之前差不多,我便明白,客戶已經被X小姐搶過去了,此時再跟A先生多說什麼都已無益。

除了人心難測搶客戶外,令我更「佩服」這位X小姐的是,她竟然打電話給我們董事長說「國文如果再打電話騷擾我的客戶,A先生就不在我們大展下單⋯⋯」,後來公司高層竟然叫我不要再打電話給A先生了⋯⋯。我的客戶變成「她的客戶」!當時聽到公司這種處理方式,我真的相當傻眼,營業員同事們大家私底下議論紛紛,有人為我打抱不平去找主管,到最後還是不了了之,公司高層就叫大家別再講這件事了。自己從大展投顧轉成一般營業員也是經過幾番掙扎,沒想到幾年後就遇到這種事,此事件簡直就是我股市人生的絆腳石!


不是不報,是時機未到:

有一次X小姐回來我們總公司開會,在一樓大廳遇到我時,竟然還能嘻皮笑臉笑嘻嘻地跟我打招呼說「國文,你好」,當時我根本不想跟這種人當朋友當同事,當下就是當作沒聽到、看也不看她一眼(PS.平常我是不會這樣對待同事,我想當年自己看到她應該還是氣噗噗,在心理上仍有跨不過的坎吧)!

有一句話「不是不報,是時機未到」,用在X小姐的身上還蠻貼切的,後來聽分公司的同事轉述,她去了分公司的期間,也是盡其所能用心機搶其他同事的客戶,更誇張的是連主管(分公司經理人)的客戶都搶,搞得人緣不佳人見人臭,最後被大家排擠到混不下去,在分公司做不到兩年就離職跑去其他券商。


不再找我的原因:

董事長為了留下我們大展的客戶,擇日宴請他們,當然也包含A先生,後來也成功把這位大客戶留在我們公司,董事長透過一位相當照顧我的的副總跟我說,這位A先生會回來總公司下單,但是之後會找女同事接單而不會找我(PS.在我們那個年代做股票的客戶大部分都是男生,而大多數的男客戶好像都比較喜歡找女的營業員下單),我說沒關係啊,只要客戶還是留在我們公司就好了,接著副總直接跟我說為什麼A先生不想找我的原因,原來是因為少賺一大筆錢!

曾有一次A先生找我聊股票,問我有沒有什麼股票可以買,我跟他說「錸德」這支股票目前看起來好像還不錯,他買了不少。過幾天後股價就開始往上漲,有一天他人在中國出差,聯絡秘書問我錸德要不要賣掉,我稍微的算了一下,如果賣掉的話可以賺好幾百萬,我告訴秘書說,你問A先生他覺得獲利這幾百萬他滿不滿足,如果覺得滿足的話,可以考慮分批賣掉把獲利放進口袋,過沒多久A先生從中國打電話給我說把股票全部賣掉(PS.他的下單習慣都是一次買好幾百張甚至上千張,要賣的時候也是一天或兩天全部都賣掉)!後來這檔股票繼續飆升上去,他少賺了至少千萬以上(PS.如果賣在波段高點的話),A先生可能認為是我叫他賣掉的,所以少賺千萬這筆帳算我的,也是他不想再找我下單的原因。

日後負責接A先生單的同事,她是我們公司的美女,人很客氣、服務態度很好,就坐在我的旁邊,不過並不像我對研究股票具有濃厚興趣。由於A先生常會問買什麼股票,所以一陣子之後她就把這位客戶介紹給我們大展投顧代操,由代操人員直接下單給她接,業績一樣是她的。

我們營業員之間平常聊天時,東聊西聊偶爾也會聊到某些客戶的狀況,也知道A先生自己操作股票不是很順,加上代操的狀況也不怎麼理想,賠了一些錢。


多年後的巧遇:

還在兆豐證券服務時,有一次在住家附近的路上,看到一個熟悉的面孔當下卻想不起來是誰,對他微笑點個頭致意,他也對我點了一下頭,再想一想後才想起來,原來是A先生(PS.他並不住士林,加上距離上次見面已經有十多年,難怪覺得很面熟一開始又想不起來)!

後來離開兆豐後,有一位從大展跟我到兆豐的客戶想回大展下單,打了電話給接A先生單的美女同事,交代好客戶想回大展交易的相關事宜後,也順口提到在士林巧遇A先生⋯⋯,聊了一下得知A先生後來買賣股票操作還是賠錢。

離開職場後,可能自己把繃得太緊的神經一下子全部放鬆,造成身體一下這邊不舒服一下那邊不舒服,去新光醫院做一些身體檢查,說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家醫科陳主任叫我每天運動、每次至少30分鐘以上,走路或快走都行,對自律神經平衡會有幫助,但一定要超過30分鐘以上才有效果⋯⋯,在我們家附近的公園走路運動時,再次遇到A先生,這次打了招呼也禮貌的寒暄幾句。

後來走路運動的時候還蠻常遇到,有一次他問我說住在附近嗎?我說對,我一直住在士林這邊,我也順口問他現在也住在附近嗎?才得知他買了附近的豪宅,已搬來士林居住。

又有一次是碰到他和老婆一起出來運動,A先生主動問我:「你現在在哪一家證券公司服務」?

我回答說:「離開大展後我轉去兆豐證券,不過目前已經離開職場了,偶爾會去保險公司演講或是去校園分享投資經驗」。

他說:「你這麼年輕就退休了喔」!

我說:「也不算退休啦,自己理念跟兆豐不大一樣,所以才選擇離開,我的專業是在股票投資這方面,可是金控公司旗下的證券公司都必須推銷基金和保險給客戶,說好聽是在幫客戶資產配置,但我覺得是行銷售之實,我不喜歡賣保險賣基金給客戶,常常為了基本的業績額度就自己買,自己不大適合這樣的環境,抉擇之後才選擇離開職場,開始把自己所見所聞和親身的投資經驗寫成文章分享出來,給有投資理財需要的朋友參考(股市人生2.0)」。

他問:「你現在都買什麼股票」。

我回:「我的做法可能和您的做法不大一樣,像我玉山金的股票從大展抱到現在,每年都參加配股配息,已經持有超過十年以上⋯⋯」。


近期再度遇到時,他問我:「現在有看好什麼股票嗎」?

我回:「我也50多歲了,現在都比較保守,大部分都是以低價、低基期的績優集團公司為主,最近有在注意市場普遍看不好的面板股友達、群創」。

他繼續問:「為什麼、會漲嗎」?

我回答:「就逆向思考啊、人棄我取,我慢慢分批佈局,股價十幾塊又有配息,長期投資比較不必擔心,會不會漲這個問題我不確定,但股票就是漲漲跌跌、跌跌漲漲,未來應該會漲吧」。

後來,又遇到A先生和他老婆一起出來運動,互相打了招呼也閒聊一下,他老婆說:「你這麼年輕就退休了,一定很會做股票⋯⋯」。

我說:「因為我孤家寡人一個人,平常花費不多,年輕的時候有認真打拼做業績,努力上班也賺了一點薪水存起來,加上後來投資股票也算是還可以,一人飽全家飽,所以就比較早離開職場,我的股票都放比較久,跟A先生的做法不大一樣」。

A先生說:「做股票應該像你一樣放久一點才會賺錢」。

我一不小心提及過往,臉面向他老婆說:「A先生以前都叫我報股票給他,可是我不是那種以做業績為導向的營業員,所以A先生都誤會我,以為我不跟他講股票,其實我很怕客戶賠錢,加上當時我自己做股票也沒那麼厲害」。

A先生接著表示:「做股票應該要學你,股票賺錢要用一年一年來看,不要每天計算賺多少還是賠多少,這麼多年下來我的經驗,天天做股票賺不到錢」。

我說:「我現在比以前更保守,辛苦工作二、三十年,好不容易累積了一點積蓄,現在每年領股息,加上一點租金收入,夠生活零用還有剩,每年只要能增值5%到10%我就滿足了,投資沒有壓力身體才會比較健康、平平安安最重要」。

他老婆說:「對,健康比較重要」。

我接著說:「像我們這樣常常出來運動一下,曬曬太陽、流流汗可以加速身體新陳代謝,這公園這麼大空氣又好,身體免疫力提升,面對疫情也比較放心一些,可以保護自己和家人,每天做股票壓力太大,身體不會好啦」。

她說:「身體健康、快樂開開心心最好」。



曾經這樣想過:

如果當年我沒有生病住院,是不是客戶A先生就不會被搶走?

如果當年客戶沒有被搶走,一樣是找我下單他就不會大賠?

如果沒有離開兆豐證券,A先生會再來找我開戶買賣股票?為了大客戶我現在還會繼續當營業員?


更仔細想想後便明白:

人跟人的相處貴於緣分,彼此的緣淺了,就算沒生病住院,客戶和營業員的關係應該也難以維持;當年客戶被搶走,也許反而是刺激自己更積極開發更多客戶的動力;股票買賣是相當主觀的,就算客戶沒有被搶走,也不見得能接受我的操作方式,短期投機的心態若沒改變,還是天天做股票或許仍舊難逃大賠;轉戰兆豐後提升視野看得更遠,才順利產出「GOWIN投資模式」,若大客戶來兆豐交易,我還會執行股市人生2.0?


人生很奇妙,很多事情強求不來、隨緣就好:

以前和A先生是客戶跟業務員的關係,客戶就像是我們營業員的衣食父母,有下單有成交我們當營業員的才有獎金領,好似主僕關係一般,對話時總會有那麼一點客戶高我低的感覺,當然,我目前的資產跟A先生比起來還是相差了很多很多,不過在撕掉了客戶和營業員的這層關係,現在遇到A先生他們,言談中感受到他們肯定我在投資方面的專業,以前那種主僕他高我低的感受,也完全沒有了。

當A先生對我說,股票要像你這樣才賺得到錢,股票不能只用天來看,要看就要用年來計,沒想到他的觀念跟以前完全不一樣,這應該是在股市賠了不少錢之後的體悟吧,我想!人生其實不需要那麼多的如果⋯⋯,抱怨,也不會讓人變得強大,充滿負能量卻容易使人陷入不努力的泥沼之中,面對挑戰勇敢承擔,擇善做自己也能走出一片天,人生這條路很漫長,旅途中不可能一路上都一帆風順,每個不同階段所遇到的阻礙就只是人生道路上的小障礙,非但不會影響未來的光明,反而可能因為這顆小石頭的出現,一轉心念,化絆腳石成墊腳石,人生會變得更加璀璨。

人生真的很奇妙,很多事情強求不來、隨緣就好,該是你的,別人搶也搶不走;不屬於你的,想留也留不住。當A先生和自己的客戶緣盡了,自然變成別人的客戶;而X小姐為了業績到處搶別人的客戶,最後落得離職也帶不走客戶。換個角度想,或許我應該感謝當年搶走我大客戶的這位X小姐,客戶被她搶走之後,我並沒有因此便一蹶不振,反而更努力開發客戶,往後幾年業績越來越好,可以投資的本金變得更多,經過多年增值後,讓我不必為錢所困,在50歲時能多一個選擇離開職場執行自己股市人生2.0的機會。


感謝所有曾經的客戶、同事,在我人生道路上的幫助和刺激!希望透過這篇「她的客戶、我的人生插曲」的故事分享,可以給遭遇挫折,正處於不順遂、徬徨的朋友一點正能量的啟發。


轉個念,眼前的「絆腳石」,或許也是未來邁向美好人生的「墊腳石」,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