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

投資有信仰,增值並不難!

 【 投資有信仰,增值並不難!】


有粉絲問到,最近殺融資盤勢連續下跌,大盤指數還會不會再下去?某些個股最低點到了沒?

坦白說,我不知道!如果能知道什麼時間點是最低價、最高價的話,最低時買、最高時賣,我現在應該已經住在帝寶豪宅裏面了。

或許市場上有些分析師、投顧老師喜歡用技術分析計算波段的高低點,像是用黃金切割率、線型對稱滿足漲跌幅⋯⋯等,計算出所謂的最低點(最低價)和最高點(最高價)。我們書中提過「技術分析是一種統計學的概念」,可以相信但不能盡信,要精準計算出波段的最高價、最低價,就我的經驗來說,並不容易,也許是我的學藝不精吧。


如果看過「 GOWIN投資模式 」這本書,一定瞭解我的「選股原則」,ex. 以績優集團股、低價位、低基期、低股價淨值比⋯⋯等為主,以長期投資心態持有,並控制好持股比重,這幾乎是我的投資信仰。

把股票投資當成長期事業經營,在股價來到低檔區時逢低分批佈局、當市場充斥利空消息時逆向思考進場加碼,不少朋友都說我是股市中的頑固叛逆份子,哈哈。

我的做法常常會「買就套、持續逢低承接、愈套愈深⋯⋯⋯」,卻是樂此不疲。

我的「投資原則」不再贅述,當股價下行階段,我逢低買進,結果就是套牢,陸續分批承接,當然就會越套越深⋯⋯,正金字塔型操作布局降低平均成本,再經過配股配息後,整體的成本會再降低,一旦股價回升上行,市場投資人開始搶進追高,我則是「人要我給、輕鬆獲利落袋」。

可以參考多年前寫過的文章「 28元敢搶進,19元卻買不下手 」,如果能善用「金字塔型布局操作」更佳。

也曾有些朋友問過我,套牢比較「嚴重」時擔不擔心、難不難過?會啊,看到「未實現損失金額」時心情難免會受到股價下跌所影響,不過早就習慣了,所以也還好;至於擔不擔心這個問題,我擔心的不是股價跌下來,因為我都是用閒錢買進現股投資(PS.偏愛融資買股的朋友,這波被融資斷頭慘不忍睹),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壓力,而是擔心萬一沒有錢可以買到更便宜價格的股票,所以我會做好適當的持股現金比重(ex. 06/23大盤融資維持率跌破145%,符合書中提高持股比重,我便會採取積極分批加碼策略)。這麼多年下來的經驗告訴我「套牢是未來獲利之母」,在做投資時儘量放寬心。


投資股票時我喜歡化繁為簡,掌握簡單的方式操作,例如:

一、同樣的錢,在產業景氣較差股價低迷時,相對可以買到的張數變多了,代表未來可領到的股會更多,像上面「28元敢搶進,19元卻買不下手」文章一樣。

二、產業的景氣有高低好壞循環,未來景氣轉好、獲利逐漸提升,股價也會回升上漲,進而賺到價差。


我們『 領到的股息更多 』 加上『 未來賺到股價價差 』,長期累積下來,資產會不會增加呢?不想增加都很難吧,我想!


附上書中「持股比重6項指標」參考: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