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5th.2   方法:建立投資組合,不單押一支

把全部的錢,押在單一檔股票「拼孤支」,會不會有壓力?我想肯定會有的。

從我自己以前操作的經驗來說,不但有壓力而且壓力很大,怎麼説呢?

以前曾經一次又一次地拼孤支,曾經大賺、也曾大賠!大賠肯定有壓力,就不用多做解釋;我用一個獲利的例子來說明,印象中,我幾乎把大部份資金拼孤支明基現在已改名為:佳,在過程中,當我看到自己所看好的其他股票上漲,而手上的明基卻下跌套牢,由於絶對的虧損金額大,不但錯失許多換股獲利機會,最後只好硬著頭皮死抱著,不願認賠下硬幺操作。

當時手上也沒有太多資金加碼,讓自己陷入苦戰動彈不得,當下非常擔心它會不會像萬有、茂德⋯⋯等公司一樣最後下市了,內心承受的各種壓力真是筆墨難以形容,雖然最後創造了不錯的獲利,但是卻花了一年多的時間「痛苦」撐在那邊,運氣好才能獲利出場,如果它拖更久的時間才開始上漲,自己也許幺不到開花結果。


更曾經看過一些客戶把全部的錢孤注一擲拼孤支,看到盤面上很多股票上漲,他的股票卻是天天下跌,心情忐忑不安,接著胡思亂想,再到恐懼害怕情緒,睡不著、吃不下、無心工作......各種負面影響全都出現,拼孤支背後必須承擔拼錯的資產嚴重縮水風險,還有其他難以承擔的身心風險。

以前的我和大部分拼孤支的人一樣,完全具備了貪婪的人性,根本沒有一點做投資時該有的智慧,所幸幸運之神眷顧我,得以有好運氣順利獲利出場,但大部分投資人在大賺大賠交替循環下,時間一久賠掉大錢的不在少數。

看過聽過那麼多拼孤支客戶的落寞離開市場,我得到的啟發是,在具相當壓力的情況下做投資,結局通常都不會盡如人意!最後資產能夠真正成功增值者少之又少,唯有以「投資組合」方式才能有效分散風險與減輕壓力。

單戀一枝花的結果,經常會陷入進退兩難狀況,同時也失去其他標的進場良機。
買進股票時都希望馬上就開始漲,賣出時希望立即跌下來,但往往都是事與願違!

在實際交易上,很難我們一買就往上漲,通常都是買了之後就開始往下跌!這就是我在之前曾講過的,心態上我會調整,把自己買進的股票當作是市場主力賣出來的,買進就跌當然就變得非常合理,也讓我學會用長期投資心態面對市場短期間的股價變化,進而創造出穩健報酬

20多年來我對投資熱情不減,因為我清楚自己真正會的東西並不多,唯有在自己的專業上不斷的精進,才能享受自己未來想過的生活,也才會有餘力幫助更多有投資理財需要的人,因此市面上投資相關書籍我都會迫不急待閱讀一番,近期坊間很多書籍,大聲強調他的股票操作史,戰果多麼的輝煌,靠獨門絶技選出某檔飇股,哪一支股票40元買進、120元賣出賺了200%;哪一支股票80元買進100張、而賣在360元賺了350%;更猛的還有買了800元的大立光、而賣在3000多元;250元買進宏達電、在1000元以上出清手中持股,再加碼放空多少張,跌到百元以下才回補........等,這些人拼孤支的「豐功偉業」三天三夜寫都寫不完!

股市的錢真的都給他們賺走了?只有他們是交易天才,有賺大錢的本事,其他投資人都是笨蛋,事實真是如此嗎?

如果你願意理性地思考一下,我想你的答案應該會和我的答案是一樣的,他們就跟市場中部分素行不良、風評欠佳的投顧老師「秀出線型圖,看圖編故事,說他的會員在每波的低價時買進,高價時出清持股......」,其實沒並什麼兩樣,在投顧老師節目眾多,耳濡目染下,學會這種依樣畫葫蘆的複製能力也就不足為奇了。

我想,或許是他們的股票操盤功力,尚無法創造他們想要的投資報酬吧,只好誇大其投資績效、出書或是上電視炒高知名度,提高身價後藉由賣操盤軟體、開投資課程.....等,達到他們賺錢目的。如果你是屬於較為資深投資人,應該不會被這些「打拳頭賣膏藥」的言詞所迷惑,唯有拋棄拼孤支,建立投資組合才是王道,降低投資風險後才能輕鬆創造資產穩健增值!

未完待續 5th.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