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案例分享》


<一位朋友融券放空之旅>



記得多年前的一次農暦年過後,一位老客戶也是好朋友打電話給我,說要找我一起吃個飯,我就直接問只有我們2個人,還是連你老婆總共3個人?因為客戶知道我的個性不是很喜歡跟陌生人一起吃飯,他立即接著說另外還有兩個朋友一起,他們是一對夫妻,很認真的跟我說這對夫妻是他認識多年的朋友,最近在股票上賠了不少錢,似乎有點想不通和想不開,希望藉著這次飯局機會用我的投資專業開導開導那位朋友。


我們邊吃邊聊東聊西聊慢慢談到股票的問題,我才知道他是位公務員,而且進入股票市場並沒有幾年的經驗,當時他是聽某投顧老師說要融券放空一檔股票,接著說有許多會員朋友都去放空,他想說比別人放空時的價位已經高出許多,就決定跟著放空,想小賺一些零用錢,聊著聊著我才知道他是放空了「佳必琪」這檔股票。

我問他大概放空了多少張?是在什麼價位?


他剛開始放空的時候是兩三張而已,可是看它股價漲上去就再放空,再漲上去就更不甘心再加碼放空,就這樣越漲上去越空越多張,從80幾元開始融券一路空到100多元,總共大概放空了100張左右。


過程中被漲上去的股價搞得七葷八素,一直被券商追繳保證金,東調西調後還把房子拿去跟銀行貸款來繳保證金及加碼放空(PS.因想到幾年之後將有一筆退休金可領,才敢出此下策),但又擔心隔日股價再繼續上漲,吃不下也睡不著,後來終於調不到錢了,加上周遭親友「關心壓力」下極度痛苦,但最後沒有辦法只好認賠回補,佳必琪那波最高漲到175元,他就回補在150~170元間(PS.市場主力就是這麼厲害,可以精算出市場上的籌碼,你不回補,股價就一直漲上去,你一回補後,股價就準備開始往下跌,就像去年放空玉晶光這檔股票的人,今年股東會前被強制回補在高價區一樣),因為不瞭解股票市場及不甘心不認輸的投資人性,最後損失大概600多萬元,也或許更多一些,畢竟我們是初次見面,講的虧損金額可能會保守些。

股市就是這樣現實,只是因為股市經驗不足,聽信投顧老師所謂的明牌,結果成為誤入股市叢林的小白兔,把未來的退休金幾乎完全預支光賠掉了。



<改變,永遠不嫌晚>


知道他受傷如此慘重,也歷經夫妻失和,還曾經有輕生的念頭,在重重壓力下氣色看起來很不好,身體理所當然是不健康的,當下我勸他要看開一點,把聖嚴法師曾說過的12字箴言,「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送給他。


和他聊天看得出來他是一位賭性相當堅強的人,他對股市充滿幻想和熱情,其實股票市場永遠都有翻身的機會,前提是你必須先學會認錯。我把自己以前曾經大賠的一些股票例子說給他聽,年輕時也曾經犯錯,把媽媽辛苦多年存下來的一百多萬給賠掉,所幸那時做了一個壯士斷腕的痛苦決定,留下最後殘餘的子彈,後來也是經過痛定思痛後不斷地調整與修正,幾年之後還是再賺回來了,勸他先建立一個正確的投資觀念,用時間換取未來空間,賠掉的錢還是可以一點一點把它賺回來的,千萬不能過於心急,呷緊反而容易弄破碗。

我繼續跟他說,在股市中我看過賠得比你多比你慘的人,太多太多數都數不完,有些客戶在股市瘋狂年代從幾百萬賺到上億元身價,但是到了60幾歲的時候又把好幾億資金在股票市場輸掉了,豪華大廈的房子賣掉換住中古小公寓,賓士進口車賣掉也不再擁有汽車,代步都是以公車為主,人家也是這樣走過來的,你一定要有信心,人生和投資的道路都是一樣,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但總可以找到一些方法走出當下人生的低潮與困境,股票市場賠了錢,可以失望但絕對不能絕望,在股票市場拚搏,「改變,永遠不嫌晚」!

聽完一些別人慘賠實例,以及我操作股票的經驗和投資觀念,當時從他的眼神看得出似乎不再那樣悲觀,漸漸地恢復了一點信心。



後來和客戶再談起此事,客戶說那對夫妻朋友生活已恢復正常,比之前飯局時好多了,股票操作上也不再做放空交易,我相信比他們賠更慘的人都能走過來,他們應該也一樣,祝福他們一切安好。




啟示:


一開始只想小賺一些生活零用錢,但由於不熟悉股市多空變化,最後的結果卻是全盤皆輸。

在投資這條道路上,很少人是一路平順到底,大部分的人在整個交易過程中,歷經高低起伏、或許曲曲折折、或許路障重重⋯⋯,這些都是在所難免,但是當你找到一種適合自己的投資模式,一切困境都將迎刃而解,Let's Go, Win!


「GOWIN投資模式」是鼓勵多少錢做多少事,強調以現股操作,不要借錢融資放大財務槓桿操作,當然也不要融券放空交易,通常你會想去放空,都是因為這檔股票股價上漲很多,認為它漲得不合理,應該會跌下來才對,但我說過股價就是「人為籌碼決定的結果」,上漲的時候,常常是「勢(力道)」很強,很可能會持續上漲,若再加上融券放空不服輸的人愈多,就更可能出現所謂的「軋空行情」,此時更容易助漲股價持續飇升!

不做融資,也不做融券放空交易,才能達成長期穏健增值的目標。


只要能夠靜下心,理性的分析以前在投資上的錯誤,加上調整自己的心態,慢慢建立一些正確的投資觀念以及操作技巧,季後賽才正要開始,還是有機會把賠掉的錢一步一步賺回來。就像去年2016 NBA總冠軍賽,騎士隊在1:3絕對落後勇士隊下,完成史上空前絕無僅有的大逆轉,最後以4:3贏得比賽拿到最後的總冠軍。

股市永遠都存在,只要願意調整錯誤的心態,仍然有機會成為股市最後的贏家。

人生誰不曾處於逆境?總可以找到方法化險為夷,一步步漸入佳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