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一位同學的啟發---良師、益友》



何謂「義氣」?

上禮拜六,一位同學的父親舉行告別式,參加的同學當中,有一位是長年定居在美國,本身也有工作的同學,在得知這個消息之後,毫不猶豫毅然決然馬上買了機票,從美國飛回來參加這場告別式,光是在飛機上的時間來回就超過一天多,加上來回機票的費用至少也要好幾萬元,讓我覺得他真是超夠「義氣」的,也幫我上了人生重要的一課,「人生的很多事情不是做得到做不到的問題,而是願不願意去做」,此精神值得我學習!

心想,如果今天換成是我,我會不會也這麼有義氣,毫不猶豫地回來參加這場告別式呢?

他是接到通知後,立即跟公司請了四天假,如果扣掉在飛機上的時間,其實可運用的時間只剩下兩天左右,這趟純粹是「專程」回來參加告別式,另外順便見一見多年不見的老同學。所以我們這些同學也在他出發回美國的前一天(昨晚)幫他餞行,大家一起聚餐聊聊以前的往事以及三十多年前學生時代的美好回憶,真是一個快樂的時光。

現在這個時候他應該正在回美國的飛機上,祝他一路順風平安!



這件事,讓我知道什麼叫做「良師益友」,可以為了朋友毫不遲疑起身行動,如果不是「益友」,我想是不可能特地從大老遠的美國趕回來的,他告訴我「凡事非不能為,只是為或不為」這個道理,這位同學算是我人生課程中的「良師」,亦是「益友」。

讓我深深體會,人生中有兩種人你必須結交,就是「良師」和「益友」!結交越多這兩種朋友,在你的人生旅途中助益將越大,久而久之你就會變成人生勝利組成員之一,如果你的周遭都是「誤師、損友」,那可就麻煩了。



延伸到股票市場也是一樣,「良師」和「益友」這兩種人你一定要結交,才能成為股市的最終贏家!

「良師」:願意告訴你正確的投資觀念、正確的投資模式、哪些是好的投資相關書籍⋯⋯等等的人,都可以算是股票良師。

「益友」:行情好的時候提醒你「見好就收」;行情壞的時候告訴你「危機入市」,太衝的時候幫你踩剎車;過於恐懼的時候適時幫你踩油門⋯⋯等,都算得上是股票市場中的益友。



在投資股票的旅程中,多多結交「良師、益友」,是成為股市贏家的必要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