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案例分享》


< 玄學選股 >



許多年前還在當營業員時期,有一位原本屬於中長期投資的客戶,向來都是以大型績優股為投資操作標的,在一次朋友報給她一檔「明牌」之後,卻有了360度的大轉變,因為這檔股票短短幾個月的時間讓她大賺了40 %以上,而她朋友是用融資操作,狠狠賺了一倍左右。

之後她便拜這位朋友為師,從她的轉述中得知這位老師在股票市場賺了不少錢,很多檔股票的操作都是賺錢,我問她是用什麼技術分析或指標來選股票,還是有什麼獨門絕技嗎?她表示她老師最主要是用「紫微斗數」算出股票的,也引發我的高度興趣,聽著聽著我都想見見這位「股市高手」,請她日後有機會幫我引薦一下。

接著她說她決定完全跟著老師一起操作(PS.大多是熱門小型股),準備開始使用融資來交易股票,我苦口婆心地告訴她股票市場風險很高,你自己操作了那麼多年應該也知道,選小型股又擴大財務槓桿這樣投資風險太高了,但勸了幾次都沒什麼效果,漸漸地她就從中長期投資轉變成短線投機交易,或許是初嚐甜頭跟著老師幾次用紫微斗數「算股」操作都有賺到錢,膽子越來越大,還把計劃未來買房的積蓄定存解約拿出來融資買股票,交易是越做越短金額越做越大,說拼一下看能不能大賺一筆,日後買房就不需要什麼銀行貸款了。

< 求快,最終事與願違 >


不過,股票市場的錢哪是她所想的那麼好賺,當她開始使用融資放大投資部位之後,賺錢或是賠錢的金額都比她原先只單純操作現股大上一倍以上,尤其是把存了多年的購屋基金拿出來拼,可想而知心中所承受的壓力之大,尤其是在選股不當操作不順的時候聯絡時,電話中聽得出來聲音常是有氣無力,心境上應該是鬱鬱寡歡眉頭也深鎖⋯⋯,最終事與願違!

或許是一開始的甜頭所激起的貪婪人性害了她,到最後把辛苦存下來的購屋基金賠掉一大半,之後她才恍然大悟,「老師」變成「老輸」,什麼玄學派選股根本沒太大功用,還是以前中長期投資大型績優股反而能穩當累積財富。

當然這位「股市高手」,因為接連的操作失利,最後我也沒有和他見面。

之後又陸陸續續聽到有些投資人用星座、血型、姓名筆劃⋯⋯等各式各樣的方法來選股,選出適合自己的「投資類股」買進操作,讓我更加了解股票市場真是無奇不有,每個人真的都有一套屬於自己選股的判斷依據,包含這些「玄學」的選股方式。

想成為股市的長期贏家,必須研擬出一套適合自己的「投資模式」,當然你也可以應用我實際交易經驗所得出的「GOWIN投資模式」,再加上自己的交易心得,成為更適合你也屬於你自己的「GOWIN投資模式」,在股票市場創造長期穩健的增值。



啟示:


「投資沒有偏方,累積財富不需要奇蹟」,勿因一次兩次操作的偶然成功而起貪婪之心,誤信偏方的結果常常是因小失大。


在股市,總是「受重傷」後才有所頓悟,但「改變」永遠不嫌遲,投資應該以穩健做為優先考量,一步一步循序漸進往預設目標邁進。


找到一位在股市真正有賺到錢且正派的老師跟隨,可以縮短學習過程,亦可提早發掘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模式」,如果是貪婪求快而到處拜師學藝,一旦拜錯老師的話,就好像讀到一本「壞書」一樣,錯誤的觀念將影響深遠,還不如不要讀這本書。


瞭解自己,賺你賺得到的、別貪你貪不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