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要魚?還是釣竿?》



以前還在當營業員時,每當行情好的時候,我總是會適時「暗示或提醒」客戶分批賣出和降低持股比重,而行情大跌下來,大家灰心絕望的時候,我也趕緊轉變為一個心理諮商師角色,一方面安慰客戶,一方面告訴客戶可以開始準備慢慢承接、提高持股比重!

但是在當下,客戶常會因為股價大跌而痛苦難過心煩意亂,總是沒有辦法做出理性的判斷,一再重複循環「好的時候看得更好,壞的時候看得更壞」之心態,最後結論通常都是留下一句話,「真正買點到的時候請通知我,這樣對我來說比較容易」。

不過,就我的以往經驗,所謂真正買點到了(PS.其實又有誰知道什麼價位或什麼時機才是所謂的真正買點?我自己簡單的做法就是分批慢慢承接),我提醒客戶請大家準備分批買進,大家看到聽到那麼多的壞消息,結果卻是不敢買,這麼多年來屢試不爽,這大概就是股市中最真實的人性,就像這陣子指數萬點相對高位階,我持續呼籲必須逢高分批減碼、降低持股比重,但是捨不得減碼的仍是大有人在,這也是股票市場「迷人」的地方,重複的投資人性總是一再上演,最後有人成為贏家有人變成了輸家。

從營業員職涯退下來已經一年了,非常感恩還是有很多客戶會和我研究盤勢變化,但最後結論通常也是「買點到了你再告訴我」,常讓我啞口無言,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給魚?還是給釣竿?》



我不曾有過任何寫作的經驗,費盡心思千辛萬苦努力地花了幾年的時間彙總,再經過幾個月的整理,去年10月開始把「自己的股市實戰操作經驗心得」以文字一篇一篇呈現出來。

值得欣慰的是已有幾位朋友及以前同事(之前「案例分享:從投機到投資篇」的主角人物)跟我說過他們已把「GOWIN投資模式」全部看過一遍、兩遍,也「按表抄課」照著整個投資模式建立屬於自己的投資組合和增減持股比重,更深信時間拉長後再回頭來觀察必定有所收穫。

但有一些經常聯絡的客戶,就我自己的側面觀察,當中仍有不少客戶不願意花一些時間一篇一篇耐心看完,我盡己所能地把投資股票這門超複雜的課程簡單化為單一模式,把20多年累積的實戰心得記錄在部落格的「GOWIN投資模式」(目前已累積70多篇)文章中,我常在想,想藉由股票投資達成財務自由目標,就像考取各項專業證照一樣,至少也得花數月到數年準備才能夠順利通過考試得到認證。

天下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

別人給的魚總會有吃完的一天,如果只想著他人直接把魚給你的心態,是不可能成為「股市最後贏家」的,不願意調整投機心態,就算這次聽別人講的股票賺到了錢,那下次呢?我想,多閱讀幾次文章內容培養正確的投資觀念,融會貫通之後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

把多年來的所見所聞及實戰心得記錄在部落格文章中或是一場又一場投資講座的分享,我想給投資人的是一根可以長長久久用一輩子的「釣竿」,而不是眼前的幾條魚吃完就沒了,這樣才能夠達到幫助市場投資人的目的,進而打破100個人買股票有90個人賠錢的魔咒。


<秉持初衷,慢慢前行>



雖然目前股票市場中直接要魚的人還是多出許多,但我想我能做的就是:

「秉持初衷給釣竿,繼續頑固向前行」!


隨時鼓勵自己,一步一步慢慢前進,助人就像做公益一樣,又何須急躁!

加油!加油!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