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Q&A~台積電要不要賣掉?

【 Q&A~ 手上台積電要不要賣掉? 】



上禮拜台積電又來到460元以上價位(歷史高點附近),一位和我打籃球20年的朋友問我說台積電會不會上漲到外資或是投資達人說的600元?手上的台積電要不要等到接近600元再賣出,這樣可以賺更多?

我問他說你有沒有買我的書?他說有。
我再問他你有沒有看書的內容?他說有。

我:那你應該知道我們「GOWIN投資模式」是以長期穩健增值為目標。
他:對啊!

我:我們是以「適當的持股現金比重」來衡量要不要減碼,而不是以某檔股票出到最高價為原則,因為連股神巴菲特也做不到這一點。
他:了解,但我應該怎麼做?

我:記得書中天龍第七部提到的「適當持股現金比重」的六項指標嗎?
他:有些忘記了。

我:如果是我,目前大盤仍在歷史高點附近,整體持股比重我會降到3成以下,多保留一點現金,接著耐心等待下一次的佈局時機到來。
他:持股比重目前仍有7成以上,而台積電就佔了4成多。

我:如果你跟我一樣也是抱持長期穏健增值作為目標,那應該降低持股比重會比較保險些。
他:可是外資看那麼好欸。

我:外資也是想賺我們錢的人,所喊的目標價,通常我個人的經驗是聽聽就好,不必信以為真。
他:那投資達人的看法我們要不要相信?

我:我們打了那麼多年的籃球,看到某個人的運球技巧、投籃準度、傳球觀念、攻守換防等打球智商⋯⋯⋯,就可以判斷出這個人到底是不是真的會打球,對吧!
他:對啊!

我:就我在股市30年的經驗,看過坊間大部分所謂投資達人的書和媒體採訪,他們應該都不是真正靠投資股票賺錢的。
他:真的嗎?

我:我舉個例子,現在不是很流行「存股」,沒記錯的話,有某個達人說他是存股致富,說他隨時都是持股滿檔不抱現金,前陣子接受媒體訪問時又說新冠武漢肺炎跌下來的時候,又逢低加碼了很多低價的股票,這不是自打嘴巴嗎?哈哈,這種誠信有問題的人不少,說的話千萬不要相信,你只要長期觀察某個投資達人,久了之後也許你就會跟我的看法一樣。
他:真的假的啊。

我:大家認識那麼久了,我呼嚨你幹嘛,兄弟,股市中的騙子跟傻子很多,你不要成為傻子就好。
他:謝啦!

我:那你現在決定台積電要不要賣掉呢?
他:賣掉一部分,把整體持股比重降低。

我:一起加油囉!
他:一起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